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转载 南方网报道:视频丨围观珠海大学生传统重阳祭礼,这些环节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9日
点击量:

视频丨围观珠海大学生传统重阳祭礼,这些环节你都知道吗?

南方+ 记者 冉小平 10-18 09:15

今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始祖有功德,缅怀心常在。今年10月17日是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以下简称“北师珠”)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与会同书院联合在莫氏大宗祠内举行了传统重阳祭礼活动。

先跟着南方+的节奏,来看看传统重阳祭礼都有哪些环节?

 

 

第一步:鼓手奏乐,领祀者点燃香烛。

第二步:现场设有先祖黄帝、白帝排位。祭祀者逐一进香。其中主祭者进大香,参祭者进小香。进香后祭祀者行三鞠躬礼。

北师珠文学院院长、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明远教授解释:祭祀的两位先祖是有讲究的,黄帝是中华民族始祖,白帝少昊主秋,故当天参与祭祀的大学生们都身穿白帆布传统服饰。

第三步:恭读祭黄帝白帝文。司仪领读,祭祀者跟读。

天至重九,地逢重阳。玄鸟雀跃,鸿雁翱翔。

敬备果酒,沐浴熏香。拜颂二帝,恩泽绵长。

轩辕黄帝,教民稼穑。设制舟车,宫室堂皇。

少昊白帝,巧造弓箭。兴修大法,百业繁昌。

衣食丰足,民生安康。沧海平和,天地呈祥。

崇我先祖,兴我家邦。承先启后,慨当以慷。

凤山连绵,珠水流长。慎终追远,初心不忘。

光耀先祖,雄风远扬。先祖遗志,我辈担当。

祭文是一种文体,主要在祭祀或祭奠时表示哀悼、祷祝之用,讲究押韵,古往今来在民间有着广泛运用。通过写作祭文的方式,带动学生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第四步:鼓者奏乐,现场老人向先祖上香,行三鞠躬礼。

第五步:祭毕。领祀者、主祭人向现场老人分发重阳糕,倒菊花酒、送手杖。

第六步:在祠堂前的草地上,学生们放飞风筝。

张明远教授解释,这里其实是“放纸鹞”。广东惠州、阳江等地至今还流传有重阳“放纸鹞”的风俗。根据古书查询,纸鹞应为鸿雁、燕子与群鸟的象征,表示夏秋季节的转换,表明秋季已经来临。

“不仅要知道节日,还要知道节日的来由,都有哪些具体的习俗。”张明远教授表示,这次传统重阳祭礼活动流程设计上综合了古今文化元素,并作了二次编,尽可能还原原有重阳祭礼的本来面貌。

当天,会同村近10位老人参与了传统重阳祭礼活动。会同村村主任莫朝荣表示,全村共有32位老人,占了全村人的1/3。每年重阳节村里都会举行各类敬老活动,但联合大学举办有文化韵味的重阳活动今年还是第一次。

据介绍,北师珠文学院先后在清明节、中秋节等举办各类传统祭礼活动,同时还举行有成人礼、入泮礼,其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复兴尝试,能给已经变得空壳化的传统节日增添内容与意义,变成现代生活的一部分;同时发动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更多年青一代积极参与,传承传统文化习俗。

【采写】冉小平

【摄影/视频】关铭荣

编辑 叶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