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概况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27日
点击量:



594A

文学院秉承北京师范大学中文学科的百年优势,以“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为办学定位,以中西兼修、学养宽厚、两文三语、知书识礼为教学目标,采取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具有中外人文素养,具有中国语言、文学、文化传承与传播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的专门人才。学院由港籍教授张明远博士任院长,著名学者作家余光中、白先勇任名誉院长。文学院师资实力雄厚,既有来自本部的老教授,更有海外、港澳客座名师,中青年教师来自海内外多所名校,学养深厚。

文学院现有三个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汉语言(留学生商务汉语方向)。设有两个市级研究所与研究基地(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珠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基地),五个校级科研机构(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岭南民俗研究中心、国际汉语文化研究所、粤语研究中心、普通话研究与发展中心、写作研究中心),三个专业实验室(语言教学实验室、音像教学实验室、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目前,文学院已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葡萄牙、台湾、香港、澳门等多所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协作关系。

文学院不断创新国际化协同育人模式,在与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圣玛丽大学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2015年开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2学分互认中外双学位项目,收效甚好。该项目学生在文学院就读的两年间,拥有80%的双语课程,授课老师不乏国外知名学者,如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包凡羽教授(Charles P. Beaupre)。首批学生入学半年来,已有56.5%的学生达到国外大学的英语入学能力要求,已顺利前往国外合作名校就读。此外,文学院还在葡萄牙和德国建立中国文化中心,作为学生的海外实习基地。每年,文学院均会举办由海外教授与校内教授主讲,海外大学学生与校内学生共同参加的国际中国学课程。彰显国际化特色的同时,文学院也秉承中华传统文化,由张明远院长主持的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 《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与实践》已毕业首批16名毕业生(简称卓越班),该班以100%的就业率,43%的海外升学率成为了文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名片。同时,文学院每年招收北师大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是学校研究生人数最多的学院。

文学院引导学生积极投入社会实践服务和各种文化活动。将课外文化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提倡学生发展“专业才艺”。学院发起的“大学生助残服务团”被评为珠海市志愿服务十大杰出集体。2017年,2014级卓越人才培养项目团支部获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共青团中央将其评为“活力团支部”。

文学院是我校最早创办的学院之一,已有十届近3000名毕业生,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8%。2009年,根据麦可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权威数据,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含对外汉语方向)06—08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在全国各高校中排名第一。2015年1月,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编制完成《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被评为5星级中国一流专业(最高五星)。学院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获广东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我校首个省级教学成果奖)。2016年5月,文学院荣获语言与应用语言学珠海市优势学科。建校以来,文学院的国内升学率,海外升学率以及公务员、事业单位与教师的就业人数一直居于全校前列。文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全校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专业之一,近三年的平均海外升学率为18%,留学地多为名校。如: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将继续秉承“至诚无息 成己成物”的院训格言,以其严谨的学术态度、专业的教学团队、国际化的办学思路以图培养一大批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