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转载 珠海特区报:“穿越”过重阳!珠海大学生与会同村长者共举重阳祭礼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9日
点击量:


来源:珠报融媒2018-10-17 19:32:07

天至重九,地逢重阳。玄鸟将去,鸿雁来翔。”1017日,天至重阳,秋高气爽,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与会同书院举行了重阳节——慎终追远,祭祖踏秋的祭礼活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全球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班的学生与会同村的长者一起参加了活动。


 祭台上供奉着华夏始祖轩辕黄帝与少昊白帝的牌位,摆放着重阳糕、菊花酒以及瓜果等祭品。在庄严的鼓声中,主祭者带领大家依次进香行礼。接着,司仪带领大家诵读祭文。

祭毕,主祭者向会同村长者敬献菊花酒与重阳糕,并送手杖。然后向同学们授以重阳糕。接着,在祠堂前的草地上,同学们开始放纸鹞放纸鹞是至今还流传在广东惠州、阳江等地的重阳风俗。九月九,是重阳;放纸鹞,线爱长。同学们牵着一只只五彩斑斓的玄鸟”“鸿雁,既感受到传统,又勾起童趣。

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院长、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明远教授介绍说,这次重阳祭礼的设计综合了古今文化元素。重阳是祭祖的节日,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祭祀民族先祖皇帝是最好的祭祖之举。《礼记月令》记载,民族先祖五帝之一的少昊白帝主秋,所以加上祭白帝。祭礼的服色也根据《礼记月令》记载采用象征秋季的白色,给长者送几杖敬老也是《礼记月令》中记载的仪式。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复兴尝试,能给已经变得空壳化的传统节日增添内容与意义,变成现代生活的一部分,使年青一代积极参与,继承传统,敬爱传统。

祭礼之后,同学们到凤凰山新开的步道登高望远,傍晚6时,又来到百叶林村,为村里的敬老宴表演节目,给村中长者带来了欢乐。

文字:古春婷

图片:吴长赋

责任编辑:庞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