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务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我院团委首次与广东省边防支队第五支队进行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2日
点击量:

2011年5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团委、特许经营学院团委成员前往广东省边防支队第五支队进行参观。此行是我校与广东省边防支队第五支队共同开展的首次交流活动。双方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共建进一步的交流活动奠定基础。

刚进第五支队,负责站岗的哨兵以挺拔的站姿和标准的军礼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让参观的同学切身体会了部队严明的军纪。参观负责人陈建宾班长为同学们制定了详细的参观流程,并提议对双方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让彼此有个初步了解。在参观营区古迹拉塔石古炮台时陈建斌班长介绍说:“我们部队已经申请建设省级保护单位,我们现在正为此努力。”从第五支队制作的内容详实的PPT上我们了解到:广东省边防支队第五支队驻防在珠海与澳门唇齿相依的交界处,第五支队在珠海拱北情侣南路上成立“边防服务队”, 官兵们经常穿行在川流不息的人潮中,向人们讲解边防法规,介绍珠海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成为港澳同胞和国内外游客了解珠海特区最直接的一道“窗口”。第五支队曾多次参与严查偷渡、走私、贩毒等重要任务,多年来,官兵们用真情在珠澳两地播洒了为保一方平安的辛勤汗水。随后,特许经营学院与文学院也对学校、学院的情况进行介绍,并分别展示了学院品牌活动。陈建宾班长对文学院即将开展的义教活动有很大的兴趣,并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会积极参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第五支队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军事汇报表演。炎炎烈日下,全体官兵在响亮的口号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风貌。整齐的动作、有力的步伐、坚毅的目光,塑造出了第五支队每一名士兵的形象。此外,李贵龙班长精心准备了武器的展示、分解与结合,他用娴熟的动作,详细的解说为参观的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在接下来的“合力吹气球”游戏中,融洽的氛围拉近了大学生与支队士兵们的距离,同学们此刻也发现训练场上面容严肃的士兵也有活泼可爱的一面。支队指导员为让参观同学更好的体验部队生活,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午餐。在共餐前,同学们也自觉遵守部队纪律,列队合唱军歌《团结就是力量》,有序地进入餐厅。

与第五支队共同举办的交流活动虽只有简短的半天,但也让学生受益匪浅,对部队生活、制度、纪律有进一步的了解和切身的体会,这也是加强当代大学生自律意识、集体责任感的一种有效途径。活动最后,一位特许经营学院党支部的同学为第五支队凸显的整体素质所折服,告诉记者:“一直以为自己很遵守纪律,今天来到部队才知道,我们平时是多么散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省边防武警第五中队第二分队党支部与我院团委举行经验交流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武警部队的战士们为同学讲授相关军事武器知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