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务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学生支部、团委到珠海市前山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2日
点击量:

5月20日,由文学院原08-09学生第一党支部、文学院团委组织的“大手牵小手”支教活动在珠海市前山小学成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除40多名学生外,还有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五支队勤务中队的七名教官。活动中,支教同学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小学生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得到前山小学广大师生由衷的肯定和赞赏。

师生互动,授课灵活

“它是一种卡通人物,带着黄帽子,系着小围巾,喜欢欺负小羊……”“灰太狼!”两个三年级5班的小学生正在做游戏,其中一个学生通过观察描述一幅图片,另一个学生要猜出图片的内容。来自0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敏婧同学,用观察法给三年级的小学生们上作文课。她运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引导学生结合生活中熟悉的事物,通过观察来积极思考。小学生们的积极参与,让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师生之间的互动性极强。下课前十分钟,张同学还布置学生们描述“我熟悉的一个朋友”,以便及时运用课堂学到写作的方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张敏婧老师为三年级4班学生上作文课,孩子们在踊跃地给老师交自己的作品

负责小学语文三年级古诗文《忆江南》教学的林晓颖同学,则运用诵读法让学生体味古诗词的韵味,结合播放视频,创设诗词优美的意境,让学生们跟着视频朗读,声音清脆动听,整齐有序。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学习互动,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为课堂教学增添了学习情趣。

部队教官登场,学生兴趣大增

“右拳从腰间猛力向前旋转冲出,拳心向下,同时左拳收于腰际,成左弓步,左拳变掌并向前上猛插,掌心向上,右拳收于腰间……”这是三年级1班、7班和五年纪5班的体育课,勤务中队的七名教官正为学生们展示他们的“功力”,教官们一气呵成完成了军体拳的第一套动作,让观看的学生大呼精彩,掌声不断。

据悉,这是文学院团委首次与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五支队勤务中队合作,目的是丰富小学生的课堂生活,让他们感受军人的飒爽英姿,同时普及国防知识。“这节体育课真特别,教官叔叔教我们站军姿、敬礼、齐步走,还跟我们讲先辈们英勇作战的故事,我觉得好玩极了,希望教官叔叔能常来教我们。”来自三年级1班的黄同学说。教官们完成教学后,不约而同地感叹道:“真是比在部队训练的时候还累呢!”随后他们笑谈,小学生总会问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让他们头疼万分,但是跟他们在一起,感觉自己年轻了。教官们让小学生们现场感受到军人的风采,体验军人训练的艰辛,极大第丰富了他们的课堂生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广东省边防支队第五支队的教官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教孩子们敬礼

课堂创新受热捧 师生情谊长久留

“一个圆缺了一角,它一边唱着歌一边寻找。有的一角太大,有的又太小,它飘洋过海,历经风吹雨打……”来自09级文学院的王禅铭为五年级5班讲述手工绘本《失落的一角》,王同学用简洁有味的线条和文字,阐释了一则有关完美与缺憾的寓言,令小学生们思索无限。最后,王同学要求他们把自己对故事结局的猜想画出来,小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让王同学赞叹不已。“给他们介绍一本书再让他们挖掘其中蕴含的道理,学生们都挺感兴趣的,这是一次创新。”王同学说道。

下午第二节课,是五年级5班的主题班会,由陈婷同学主讲“时间的管理”。她把同学们带入“数学研究所”,计算他们的学习时间,最后的结果让学生们感到惊讶——“原来我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是这么少的!”课后,一位小同学说:“这次班会让我知道学习时间很短暂,我应该合理利用时间,少看电视多抽出时间学习,才能比别人进步更快。”无论是音乐课上由文学院09级蓝艳同学自创的手势教学,还是思想品德课上由09级谭心怡同学讲授的感恩教育,小学生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到。对志愿者们来说,也是在教学上的一次创新尝试。

放学的铃声响起后,孩子们都依依不舍,要志愿者们再留一会,还有的小学生争着要合影留念。志愿者们表示,虽然相处的时间很短,但是已跟小朋友们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回来。随后,参加义教的同学们跟前山小学的老师及部队的教官进行了交流。前山小学的景副校长对志愿者们说:“今天你们的讲课很精彩,让孩子们感受到多元化的授课方式。同时,你们在讲台上的感受,也是人生中的一笔财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五年级5班的语文课——《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孩子们在认真地齐读课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体育课上,孩子们整齐地举起右手,向老师们敬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五年级的美术课上,孩子们在黑板上尽情地画着自己心中最美的图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义教结束后,前山小学的副校长、北师大所有的义教成员和广东省边防支队第五支队的教官们合影

文学院记者团:文/陈宇倩 李雅婷 图/张兴仲 王兴阳 陈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