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务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感悟儒道的人生智慧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2日
点击量:

感悟儒道的人生智慧

4月17日晚7时,文学院第七期团课——“感悟儒道的人生智慧”在励耘楼A202举办。本次团课的主讲人,由文学院王传飞博士担任。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儒道两家的思想就是其中的重要支流,它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与人生。今天,儒道精神对于我们大学生有着怎样的启迪呢?“经典的东西要做到长久有用,主要在于要有人发现它的用处。”讲座一开始,王老师就告诉大家,只有懂得发现和领悟的人,才能体现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的价值。

孔子是古代伦理学的开创者,他侧重于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仁”作为核心思想,以此来改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最终解救社会危机,促成和谐的社会环境。“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王老师告诉大家,“父子”是孔子人伦之本的基础,这一“等级”观念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说是很有益的,我们在家要尊重长辈,在校要敬重老师,将来到社会上,更是要懂得上下级、同辈间的礼仪。王老师还以春秋时期郤缺和妻子之间相敬如宾的生动例子,向大家讲解礼之重。这是在校大学生应该身体力行的。

王老师认为,道家更偏重于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思考,以“道”为核心思想。道是虚无缥缈的,是万物的本原,所以它提倡返璞归真,一切事物最终都会回到原点,不要将简单的事物复杂化。“只有淡定,让心灵回归平静,才能更好地寻求突破口。”王老师以现在正在热播的《美人心计》里的窦后为例,强调以弱胜强、以退为进也是道家留给我们的“守弱”智慧,狂风暴雨只是一时之现,但和风细雨却总是长时间的,绵绵不断的存在着。弱不代表无能,无为不代表什么都不做,只是换了一种形式,成功依旧可以变为可能。

儒道两家,一入世,一出世;一乐观进取,一消极避世,表面上两者似乎截然对立,其实不然,“儒道面对的是同一社会,同一问题,只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同,所在角度不同,所以迷惑了我们。”王传飞老师说。只有儒道互补,才能各取其精、相辅相成,将他们合为我们自己的人生智慧,为我们所用。

讲座最后,王老师还建议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学会主动汲取精神养料,并让大家阅读儒家和道家的经典著作,以使经典的奥义成为自己思想情感的组成部分。

文字记者:吴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