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入泮礼启为学之门 学子诚意正心继绝学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8日
点击量:

入泮礼启为学之门  学子诚意正心继绝学

      

    6月3号下午,全球视野下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培养计划101-2读书班入泮礼仪式于会同古村莫氏大祠堂举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导师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参加此次入泮礼。101-3和101-4读书班学子观礼,并为学姐学长们的“入泮礼”送上祝福。

 

     

       入泮礼仪式由张明远教授落位拉开帷幕,而后学子就位。《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容体正、颜色齐、辞令顺而后礼义备。身着汉服的101-2读书班学子缓缓走向,面向大门做揖后院长逐一为学子正衣冠。

 

随后,张明远教授带领着学子走向祠堂中央,跨泮池,象征学生正式进入学堂。仪式依照古礼进行了拜先贤、行拜师礼、献束脩、学子净手、朱砂启智等环节。全体学子接受点朱砂后,行拜礼,徐徐站立,诵读《大学》。随着司仪一声“礼成”, 入泮礼仪式至此结束。

 

 

 

 

 

入泮礼仪式是古代的开学典礼,是一个相当庄重的仪式,“入泮礼”的各个步骤,都是根据《礼记》和《弟子规》而定。经历了这样的仪式之后,标志着学子们正式成为了孔门弟子,从此便踏上了“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求学之路。选择在毕业之际对101-2学子进行入泮礼仪式,是告诫学子们毕业只是学习的开始,学无止境,学子还应当秉承着“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治学方法继续以“至诚无息”的态度进行学习,以达到“成己成物”之训诫。

 

 

文/吴绮雯

摄影/王翰辰、吴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