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立志当下,做整全之人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0日
点击量:

11月3日,文学院“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班”举办了“儒家传统思想价值观的启示专题研讨会”。卓越人才班导师张明远教授及文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刘诗颖同学主持。

研讨会以儒家传统的价值观与使命感及其对当代的启示为主题,13、14级共有八位同学做了研讨主题发言:

张磊鑫“战国时期士人的崛起对当代知识分子摆脱失落困境的启示”

李依真“战国时期士与民的关系对当代教育的启示”

苏奕仙“宋学对战国思想的继承与创新及其当代启示”

林玮“道统在宋明时期的延续及其当代启示”

陈馨怡“宋明理学家对当代读书人的榜样作用”

刘益帆“知行的脱节——清代朴学专业化的启示”

邱韵“战国时期士之使命感对当代知识分子的启示”

麻广一“当代知识分子的消失——以传统儒学为对照”

这些研讨问题都是各个学习小组提出来的,并在小组研习讨论的基础上,每组选出代表做研讨会的主题发言。经过读书与研讨,同学们深深地认识到,儒家传统知识分子的价值观和使命感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已形成,虽然在其后的每个时代有着不同表现,但是不论境遇如何,儒家知识分子们都坚持肩负道统,心系天下。两千年的传统价值观给90后的学子们带来深深的启发,大大激发了他们在21世纪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的时代使命感。

据悉,上学期,“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班”曾经举办了“近代思想家文化价值观的启示专题研讨会”。在下一个研读阶段结束之后,还将举办关于“西方人文主义价值观的演变及其现代启示”的研讨活动。

(文/彭羚 图/董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