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务工作 >> 学务公告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转发)关于提防各类诈骗案件的紧急提示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30日
点击量:

关于提防各类诈骗案件的紧急提示

全体师生:

“十一”长假将至,在此期间人员流动性大、活动纷繁,是治安刑事案件的高发期、各种矛盾的突显期。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假期前后疏于防范、安全意识薄弱的特点对学生实施诈骗,屡屡得手导致学生蒙受了较大经济与精神损失。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卫处现将相关案件紧急通报如下,望全体师生切实加强防范,以防上当受骗。

一、替不明组织或个人收取旅游费用

9月29日我校一学生到金鼎派出所报案,称替一个叫“珠海高校旅游联盟”的组织收取学生旅游费,怀疑上当受骗。该学生通过贴在食堂柱子上的兼职广告了解到相关信息,并与“珠海高校旅游联盟”一自称是北理工珠海学院学生的联系人联系,该联系人表示,他们开设的旅游线路包括海南、湖南以及省内多条线路。如果学生替他宣传并成功收取30人以上的旅游费便可获得500元薪金,且每收取1人有50元提成。该学生便替该组织收取了19名学生的旅游费,交给上述联系人时该联系人并无开出任何收据。再次致电该联系人时已接不通电话或手机关机,致电该联系人的上级也同样遭遇上述情况。目前该案件正由公安部门做进一步调查。

防范对策:不要以任何形式组织包车、包团旅游等活动,不要相信任何私人组团的广告,不要贪图“薪金”和“提成”替任何组织收取学生旅游费用。由于联系人身份不明,学生本人根本承担不起由此引发的安全责任。

二、假冒某校大学生与老师走散实施诈骗

近期,以假冒大学生为伎俩实施诈骗的案件又有上升趋势,诈骗金额达10000多元。上述案例的显著特点是一些青年人在车站、码头或大型超市、步行街附近主动上前向学生求助,称自己是某重点大学的学生,来珠海实习或调研与老师走散了,身上又没有钱,希望得到学生的帮助。近期,作案分子还利用汽车来博取学生信任,他们驾驶机动车拦截学生,称驾车前往珠海的途中与老师走散了,现在车快没油了。为取得学生信任,车上的一人与“老师”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自称“老师”的人希望该生能够给予援助。由于有所谓“老师”的证明,学生便信以为真,从一开始借钱给对方加油再到汇钱到指定账户,一步步堕入诈骗陷阱。

防范对策:出门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与陌生人说话,避免为陌生人提供物质帮助,此外,全体师生应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车辆,因为这些在公路徘徊的非法营运车辆极有可能成为诈骗分子利用的工具,一旦将学生诱骗上车实施诈骗或抢劫,后果不堪设想,请同学们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利而蒙受损失。

三、谎称学生出车祸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互联网查找学生家长电话号码及家庭情况等资料,假冒公安民警、学校老师、医院医生等身份,谎称其在外地学习、工作的子女出车祸,急需抢救,要求父母将治疗费用打到指定账户上,从而实施诈骗。

防范对策:告之学生家长接到此类电话时千万不要慌乱,不要盲目通过银行汇款,要首先打电话向学校核实情况。另外就业指导部门、各学院、学生本人要切实重视网络信息安全,注意学生资料的保密,不要轻易将学生信息在网上发布。

保卫处

2007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