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第三届国际中国学举行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3日
点击量:

5月18日上午11点30分,第三届国际中国学开学典礼在国际交流中心二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国际中国学”是我校独具特色的国际化教育项目。我校自2012年创办首届“国际中国学”以来,不断创新国际化协同育人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卓越人才。我校连续三年与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圣玛丽大学合作,每年定期举办由海外教授与校内教授主讲的、海外大学学生与校内学生共同参加的国际中国学课程。国际中国学项目的课程内容涵盖中国语言、文学、政治、经济、法律、民俗文化等各个方面,本次的第三届国际中国学共有来自加拿大、美国和中国的27位学生参加。

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国际中国学主讲人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白仁思教授、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包凡羽教授、圣玛丽大学Alexander Mcleod教授、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环球电视台主播Crystal Garrett女士、北师大珠海分校北美代表卜志雨先生、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事务处处长甘春妍博士,以及文学院办公室主任刘佳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开学典礼。文学院张天然老师为现场作翻译,院长助理邱月博士为典礼主持人。

珠海学习中国文化最好的地方

窗外大雨倾盆,冒雨到达的学生和老师免不了淋湿。文院院长张明远教授致欢迎辞时,首先用“你好”、“谢谢”两句熟悉又简单的中文开场,张院长谈到,“贵人出行多风雨”,这场大雨是珠海欢迎大家的到来,大家都是“贵人”。又因为“水”在广东代表财富,“所以今天雨淋得越多,代表将来越有钱。”顿时现场欢笑阵阵。

张院长向师生们介绍了珠海的环境优越,气候良好,临近港澳,是中国近代文明发展的主源地。“这是大家学习中国文化的最好地方。”

图片1: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致辞

交流项目专业能力的提升

接下来由国际中国学主讲人之一的白仁思教授致辞。白教授来自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他认为即使在场的中外学生存在一定的文化差异,也是可以通过沟通了解,化解语言文化障碍,建立起友谊。留学生可以在一对一的语言伙伴(由文学院高年级对外汉语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担任)的帮助下,细致全面地了解中国,架起双方文化的“桥梁”。白教授也表示珠海不但是学习中国文化理论的好地方,还是锻炼大家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好城市。

图片2 :白仁思教授讲话

如今汉语在国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来中国交流确实是同学们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国际中国学的另一位主讲人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包凡羽教授讲道。包教授认为同学们不能仅以个人兴趣为前提参加这次的项目,还应该通过项目,让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提升发展。“这次学习交流的经验将会提高大家自身的竞争力、为同学们的求职工作助力”。包教授表示。加拿大玛丽大学的另外一名主讲Alexander 教授坦言道,此次项目为双方文化相互交流学习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图片3:包凡羽教授讲话

图片4:Alexander 教授讲话

留学生文化交流的“桥梁”

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事务处处长甘春妍博士向在场的师生介绍道,今年交流项目较往年相比,教学规模增大,学生增多。甘博士还嘱咐道:“留学生们在学校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老师和语伴寻求帮助,希望大家在中国的日子都能生活得舒心。”

图片5:国际事务处处长长甘春妍博士讲话

随后,来自圣玛丽大学的留学生代表王凯宁说道他们这一批来自加拿大的留学生正是以“桥梁”的角色来到中国,沟通中、加两种不同的文化。文学院12级对外汉语专业学生殷丽作为中方学生代表发言,她用了论语里的一句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表达了对加拿大留学生们热烈的欢迎,并很荣幸能加入国际中国学项目学习更多文化。

开学典礼结束后,与会师生在国际交流中心正门合影留念。大家都很有信心,在过往两年国际中国学的项目基础上,今年的第三届国际中国学项目一定会更加成功!

图片6:国际中国学开学典礼合影

文字记者:蔡若兰 李卓玲

摄影记者:蔡建红 胡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