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拜月传古礼,中秋共团圆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0日
点击量:

拜月传古礼,中秋共团圆”——中华传统古礼传承

践行活动隆重举行


9月13日晚19时,文学院“拜月传古礼,中秋共团圆”——中华传统古礼传承践行活动于会同古村隆重举行。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指导、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委员会举办、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班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老师,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亓振华老师出席活动。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包凡羽教授、钟瑞梅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刘佳老师出席活动并观礼,卓越班人才培养计划班学员代表曹缤兮、严予珩、刘英喆等分别担任主祭、赞礼及执事,文学院全体在校新生参加活动。


   


   


  传统拜月礼仪式由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班学员经过查阅典籍资料、实地调研后汇总整理,并结合当代实际,对仪式环节进行传承,最大程度上复兴礼仪,回归传统。拜月礼仪式共三轮拜祭,主要环节包括上香烛、三祭酒、颂祝文、拜月娘、游月娘、祈福等,表达对亲人的祝福和家国繁荣昌盛的祝愿。


   


 

   


   


   


   拜月礼仪式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积极分享心得和感想。在中秋圆月的映照下,同学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亲友、老师以及同学们的祝福与感谢,并纷纷表示,虽然今年的中秋节远离家乡,没有亲人的陪伴,但在珠海分校、在文学院与老师、同学们通过对传统拜月礼的传承与实践这一形式共度中秋,意义非凡,终身难忘,深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与关怀。


   


   在学生交流发言后,出席活动的嘉宾及老师也与在场的同学们一道分享感受,对同学们提出希望。

  包凡羽教授在讲话中畅谈对于拜月礼仪式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受与理解,并表达了对同学们中秋佳节的美好祝愿。


   


  孙红培书记鼓励同学们培养家国情怀,专心学业,立志成才,并在讲话中表达对文学院学子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肯定与希冀。


   


活动最后,院长张明远教授致辞。张明远院长从会同村历史及当代传统节日的传承发展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拜月礼的渊源以及传承古礼的现实意义,引发了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相融合这一问题的深入思考。院长还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勤学修身,在学习和生活中深入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身作则积极弘扬并践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拜月传古礼,中秋共团圆。在中秋圆月之下,文学院师生一同拜月、赏月,践行传统礼仪的传承,焕发传统文化的时代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