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勤学修身心怀崇高理想,志存高远践行传承使命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1日
点击量:

勤学修身心怀崇高理想,志存高远践行传承使命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830日上午9时,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于励耘楼A112隆重举行。院长张明远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博昊博士主持典礼,文学院全体教师及2019级新生班主任出席典礼。

 

 

典礼开始,首先由包凡羽教授讲话,包教授在讲话中使用中英双语,围绕他在大学的学习经历以及在学院的教学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牢记学习的真正价值和意义,明白学习是提升自己、充实自己的重要方式,要为了自己而学,不可荒废大学的学习时光。同时,包教授也鼓励全体新生在大学期间要认真学习不同国家的语言及其文化,珍惜双语教学的宝贵机会,努力拓展全球化视野,积极承担文化传承与传播的责任。


 

 

随后,在教师代表讲话中,王一茹老师提到了作为文学院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她在讲话中指出,文学院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同学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广泛阅读和独立思考,提高专业水平,向着自己的理想迈进,锤炼思想境界,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教师代表发言后,由新生代表进行发言,汉语国际教育2+2专业徐甜歌同学首先发言,徐同学在发言中点明,“大学时代是一个人的黄金时期”。走进大学,我们将不再学习高中阶段千篇一律的大文大理,而是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在收获知识、肩负使命的同时,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她认为,汉语国际教育2+2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具有中外人文素养,具有中国语言、文化传播能力以及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作为本专业学生,应当不辜负自己的选择,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将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随后,江嘉琪同学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新生代表发言。她从汉语的历史内涵和当下人们对汉语的轻浮态度出发,强调了“继承传统、传播文化”的重要性,认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给予了我们所需的全球化视野,让中文人在传承文化的同时,可以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最后,江嘉琪同学指出,自身的义务与原则是努力学习,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在大学的四年里学会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做到真正的“修身”。

 

 

陈丽宇同学作为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2+2专业的学生代表发言。陈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学院的感恩之情,并通过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心得和建议。在发言的最后,她还积极鼓励在场新生:新学期即将开始,一切机遇和挑战将随着大学之门一起向我们敞开,我们要在这广阔的天空明确自己的担当,放飞自己的梦想。

 

 

 

最后,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班学员代表黄梓汶同学以“我的《大学》——谈大学的价值观”为题,以《大学》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一句的研读分享为主要内容,剖析经典精义,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个人理解。她在发言中强调,大学生应以修身为本,并在修身的过程中不忘所肩负的责任和初心,真正践行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努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时代的荣光。

 

 

新生代表、各专业学生及卓越班学员代表发言后,文学院沧海诗社为师生们带来了吟唱表演:《金缕衣》、《定风波》,寓意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心怀理想,面对机遇和挑战宠辱不惊,沧海诗社的精彩表演引得全场师生掌声阵阵。

 

 

 

 

典礼最后,院长张明远教授致辞。在致辞中,张明远院长从自己在北师大的学习、教学经历讲起,强调在大学期间乃至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情就是“修身”。院长强调,任何事物都有本末且不可倒置,作为文学院学子,心怀崇高理想,践行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使命固然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在奋斗和追寻的过程中,回归自身,修炼自身,最后从自身出发,去实现价值和理想。

 


 

致辞结束后,在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博昊博士的主持下,全体新生宣读誓词。宣誓毕,文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向教师行拜师礼,亲其师,信其道,尊师重道,表达对老师们最诚挚的敬意与感谢。

 

 

成己修身心怀崇高理想,至诚无息谱写中华新篇。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面临国家发展、学校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头,文学院学子将秉承“至诚无息,成己成物”的院训精神,开拓全球化下的时代视野,践行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使命,以修身为本,书写中华文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