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务工作 >> 学务公告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5年高校“青春与梦想”预防艾滋病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02日
点击量: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5年高校“青春与梦想”预防艾滋病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普通高校:

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问题影响着青少年生命历程中各个阶段的健康和福祉。在中国,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凝聚成瑰丽的“中国梦”。青年人是最富激情和梦想的群体,每个年轻人都有自己对未来美好的期望和追求。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对于他们能否顺利实现人生梦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进而也会极大地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健康发展。

有统计数据和研究结果表明,在急剧变革的社会转型期,青少年安全、健康地度过青春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风险,青少年不安全的性行为导致的意外怀孕和流产、性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均呈上升趋势。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民族兴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近年来,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已进入高流行状态,艾滋病传播方式更加隐蔽,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有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行为的人群防控工作难度加大。据卫生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学生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高校防治和健康教育的任务十分艰巨。

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在我国传播与流行的重要措施,是向青少年传播预防艾滋病知识和技能的有效途径,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意义重大。为了倡导社会各界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问题的关注,帮助青少年健康生活和发展,省教育厅计划在10-11月开展大学生“青春与梦想”微作品创作大赛和“魅力讲师”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面向全省青少年征集预防艾滋病的优秀宣教作品和优秀学生主持人代表,以此为基础带动各高校学生参与预防艾滋病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的素养和能力。现将有关活动方案下发给你们,请各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积极动员学生踊跃参与。

附件:1.2015年广东省大学生“青春与梦想”预防艾滋病微作品创作大赛活动方案

2. 2015年广东省大学生“魅力讲师”之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方案

3.2015年“青春与梦想”微作品创作大赛报名表

4.2015年“青春与梦想”微作品创作大赛学校选送作品信息登记表

5.2015年“魅力讲师”主持人大赛报名表

广东省教育厅

2015年10月

(联系人:李梦,020-37627022,gdedutwc@126.com

附件1:

2015年广东省大学生“青春与梦想”预防艾滋病

微作品创作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目标

主题:“青春与梦想”——广东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

目标:以青少年的声音表达青少年的性健康困惑,以青少年的视角反映青少年的性教育需求,征集青少年视角的性与生殖健康、预防艾滋病的优秀宣教作品,以此来号召全社会更加关注青少年的性与健康问题。

二、活动内容

本次微作品征集共涉及三大类型体裁:

1.微文字类:文字作品500字以内,体裁不限。

2.微平面类:下设三类作品,分辨率不低于800万像素,附100字以内的作品解读。

(1)海报;(2)卡片;(3)漫画插图。

3.微视频类:时长5分钟以内,画质不低于DVD标准,至少HD720p(高清画质),附100字以内的作品解读。

三、征集与报送

微作品征集时间为2015年10月23日至11月15日。

微作品报送方式如下:个人报送作品需以“学校(注明校区)+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微作品大赛”命名,连同报名表(见附件3)和作品打包报送。学校选送报送作品,以学校为单位将所有个人作品(每个作品必须填写一份报名表)统一打包压缩成一个文件夹,以“学校名+微作品大赛”命名报送。学校选送作品报送时每个独立作品必须填写一份报名表,另外,学校还需要另附选送作品信息登记表(见附件4)报送。

报送作品均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广东青年网络公众邮箱gdyn2014yes@163.com同时抄送岭南伙伴邮箱lingnanyoung@qq.com

视频类作品请刻制光盘,一式两份,快递时注明“微作品大赛”邮寄至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5号天文苑A2栋1102室,寄出后请电话联系岭南伙伴查收快递,电话:020-34718390。

微作品相关问题咨询电话:广东青年网络志愿者,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杨恩作,18826463902。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二)承办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三)协办单位:广东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广东青年网络。

五、奖项设置

初选选出入围作品微文字30个、微平面类50个、微视频20个。根据网友投票和专家意见,选出作品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入围和获奖者将获广东省教育厅颁发获奖证书,并入选《2015广东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健康公益微作品汇编》,获奖者另将获得奖金或奖品。评奖结果将于2015年12月公布。

六、版权和其他规定

(一)各个学高校应结合本校的预防艾滋病教育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本项活动,并从中选拨出优秀选手报送省教育厅参加全省的比赛;

(二)参赛者必须保证参赛作品是原创作品,并且拥有该作品的完整著作权,如出现侵权问题和相关法律问题由参赛者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作品内容不得包含任何违反我国法律的内容;

(四)作品涉及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

(五)主办方对入选和获奖作品有权出版画册、推荐相关报刊发表,并在其宣传、文化开发中拥有使用权,不再付酬;

(六)凡投稿的作者,均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各条规定;

(七)广东省教育厅对此次比赛事项具有最终解释权。

附件2

2015年广东省大学生“魅力讲师”之预防艾滋病

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目标

主题:“魅力讲师”——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

目标:以青少年的视角反映青少年的性教育需求,以青少年喜欢的方式表达青少年的性健康困惑,选拨优秀的同伴教育学生主持人,以此来号召全社会更加关注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问题。

二、活动形式与内容

(一)活动形式

参赛选手制定一节同伴教育活动课的方案,比赛时对教案中一个内容进行说课展示,展示时间为10-20分钟。展示过程中选手应结合自己对性与生殖健康、预防艾滋的理解,把正确的信息以青少年喜闻乐见且富有感染力的方式展示出来。

(二)活动内容

展示内容需围绕“性与生殖健康”,主题可涉及“青春期”、“社会性别”、“人际交往”、“性行为与决定”、“预防意外怀孕”、“预防性传播疾病”、“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远离毒品”和“计划未来”等。

(三)活动对象

主要面向广东省2013-2015年“青春健康”预防艾滋病项目高校在校大学生,原则上每所学校推荐报名人数不超过2名。

(四)参与方式

1.学校推荐报名:学校统一将推荐教案连同讲课学生的报名表及活动课方案(见附件5)打包成一个文件夹,以“魅力讲师报名+学校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gdyn2014yes@163.com

2.个人自主报名:报名表和活动课方案以“魅力讲师报名+学校+姓名+同伴教育活动课名称”命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邮箱:gdyn2014yes@163.com;也可关注“广东青年网络GDYN”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提交报名表和同伴教育活动课方案。

3.组委会将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评选出符合基本要求的教案和报名表,通知参赛学生依次进行初赛、复赛和决赛。

(五)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2015年10月26日至2015年11月5日;

比赛时间:2015年11月7日至2015年11月30日。

(六)奖项设置

根据网友投票和专家意见,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进入复赛的选手将获得由资深专家提供的技术指导支持,同时还将获得由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的证书和额外奖励。优秀选手将在2015年全省高校“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上进行同伴教育示范展示。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二)承办单位:广东工业大学。

(三)协办单位:广东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广东青年网络。

四、相关问题咨询

广东青年网络志愿者:广东工业大学学生许丽慧:15626150793/13650963492;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李妙玲:18825074308。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李梦,020-37627022,gdedutwc@126.com

五、版权和其他规定

(一)各个学高校应结合本校的预防艾滋病教育活动开展校内选拨比赛,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并从中选拨出优秀作品报送省教育厅参加全省的比赛;

(二)参赛者必须保证其所用到的参赛辅助资料不涉及侵权和相关法律,如有涉及,由参赛者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者所展示内容不得包含任何违反我国法律的内容;

(四)主办方对入选复赛选手们的个人教案、PPT、视频和其他相关展示材料有使用权,并在其宣传、文化开发中拥有使用权,不再付酬;

(五)凡报名者,均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各条规定;

(六)广东省教育厅对本次比赛事项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