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第三届国际中国学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3日
点击量:

6月4日下午14:30,第三届国际中国学(The International Chinese Studies)结业礼在励耘楼A104举行。本届国际中国学项目的课程内容涵盖中国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法律、民俗文化等各个方面,共有来自加拿大、美国和中国的27位学生参加。北师大珠海分校校长涂清云教授、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文学院院长白仁思教授、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包凡羽教授、圣玛丽大学Alexander McLeod教授、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环球电视台主播Crystal Garrett女士、北师大珠海分校北美代表卜志雨先生、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事务处处长甘春妍博士,以及文学院办公室主任刘佳老师、李晓进老师出席了结业礼。国际处张晓虹老师担任现场翻译,结业礼由文学院院长助理邱月博士主持。到场的还有三周来每天陪伴加拿大师生的来自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20位语言伙伴。

结业礼以学生分组交流心得作为开始,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学生通过视频、图片各种方式,来分享这三周来在珠海分校学习期间跨文化交际的独特经历和感受。加拿大学生还带来了用这三周刚刚学会的汉语演唱的邓丽君经典歌曲《甜蜜蜜》,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接着,涂校长发表了致辞,他首先对第三届国际中国学项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他还对白仁思教授、包凡羽教授对项目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加拿大专家团队以及所有参与人员在本届国际中国学项目的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涂校长表示很高兴看到我校继2012年开展首届国际中国学项目以来,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了三届。参加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今年共有加拿大学生15人,美国学生1人以及我校中国学生11人参加了本届项目。该项目不仅促进了中国与加拿大、美国的跨文化交流,还增进了中外师生的友谊。他还预祝学生们在接下来的为期10天的实习中取得圆满的成功。最后,他以一句古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表达对加拿大和美国学生的深厚情谊。

接下来,远在欧洲未能参加结业礼的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委托主持人邱月博士给大家转述了他的讲话。他祝贺同学们通过课上研习,广州、深圳、虎门、中山等地的课外考察,以及珠海淇澳岛渔村参加端午节祭礼,对中国的经济、历史、社会、民俗都有了切身的认识和体验。“目前,中国大陆正在兴起一场文化复兴,中华文化复兴在全球化时代里离不开全人类的关注,而国际中国学项目正好促进了中外的深度文化交流。”他还表示,加拿大同学们经过结业礼后将成为我校的校友,随时欢迎重返校园来看看。

白仁思教授发表讲话,表示在未来的10年、20年乃至更久的时间里,依然会对国际中国学充满热情。他还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在今后不断深化这三周以来学到的中国学的知识,这将令他们终生受益。

“一要学好普通话,二是应该珍惜学习各种语言、文化交流的机会。”包凡羽教授说道。他告诉学生要认识到中文是很好的工具,要享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和精髓,领悟它的韵律感和艺术感。

加拿大圣玛丽大学Alexander 教授坦言道,本届中国学项目为中加双方文化相互交流学习和多元文化的讨论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学生们通过了本届项目都享受了探索不同国家和民族文化的乐趣。

结业礼的最后环节是颁发结业证书,涂校长、白仁思教授、包凡羽教授和Alexander 教授,分别为加拿大学生和中国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学校还赠与了教授们学校十周年纪念日的精美邮册,同时,加拿大教授们也为涂校长送上了精美礼品。

文字记者:李卓玲

摄影记者:陈智颖,刘振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