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修身务本成就远大理想,至诚无息书写时代新篇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0日
点击量:


9月7日下午14:00,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于励耘楼A111举行。院长张明远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邱月博士主持典礼,文学院全体教师及2018级新生班主任出席典礼。 



  

   典礼开始,首先由包凡羽教授代表全体教授讲话,包教授在讲话中使用中英双语,从他在学院的教学经历以及与汉语国际教育2+2专业的机缘出发,谈及在海南进行民间文学调查的经历,以详实的事例,生动的语言,鼓励全体新生在大学期间要认真学习不同国家的语言及其文化,珍惜双语教育学习的宝贵机会,努力拓展全球化视野,积极承担文化传承与传播的责任。

 


   


随后,在教师代表讲话中,邬志伟博士提到“让读书成为你的日常,让思考成为你的习惯。”并在讲话中指出,文学院学生的第一要务是读书,读书塑造着我们的人生,构建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大学学习的要义在于批判和反思,希望全体新生在不断反思中寻找自我和信念。

 

 

教师代表发言后,由新生代表发言。北师大研究生院珠海分院语文教育专业新生代表李国翠,中外合作双学位新生代表陈丽宇,汉语言文学专业新生代表宋佳辉依次上台发言。

李国翠首先发言,她在发言中强调,“至诚无息,成己成物”院训会伴随学子学习生活甚至是人生的始终,在文学院的学习和深造能够实现全球视野的拓展。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定能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倾注满腔热忱,让中华文化的传播遍及世界。

 

 

 

随后,陈丽宇同学作为中外合作双学位专业新生代表发言,她指出,大学生活是一段全新的体验,在这里,我们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唯有勤奋努力,独立自主,勇于担当,才能向着自己的理想坚定前行。


   


 

宋佳辉同学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新生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以“文,以载道也。”为切入,引出“文学院学子应如何实现‘文以载道’的文人理想”这一问题,旁征博引,观点鲜明,号召全体新生时刻以修齐治平的要求为信仰,铭记“至诚无息,成己成物”的院训精神,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践行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使命。

 

  

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班代表赖文轩同学以“我的《大学》”为题,以《大学》的三纲八目的研读分享为主要内容,剖析经典精义,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个人理解。他在发言中提出,应以修身为本,并在修身的过程中不忘所肩负的责任和初心,真正践行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努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时代的荣光。

 

 

 

新生及卓越班学生代表发言后,文学院沧海诗社为师生们带来吟唱表演:《金缕衣》、《子衿》,借喻心怀理想,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引得全场师生掌声阵阵。

 

 

 

 

 

典礼最后,院长张明远教授致辞。在致辞中,张明远院长以教育与道德及幸福之间的关系为主线,并引用《大学》中大学之道的教育。张强调,任何事物都有本末且不可倒置,作为新时代的文学院学子,要心怀崇高理想,践行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使命。在奋斗和追寻的过程中,首先要回归自身,然后修炼自身,最后从自身出发,去实现价值和理想。而在大学要学的,最重要的就是知本和务本,通过修身来努力实现回归本我,并以修身为原点,最终实现治国平天下的终极目标。




  


致辞结束后,在副院长李博昊博士的带领下,全体新生宣读誓词。宣誓毕,由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邱月博士主持,文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向教师行拜师礼,亲其师,信其道,尊师重道,表达对老师最诚挚的敬意。




15

   


 


修身务本成就崇高理想,至诚无息书写时代新篇。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新时代、新青年、新起点,文学院学子将秉承“至诚无息,成己成物”的院训精神,践行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使命,修身务本,不忘初心,追寻崇高理想,书写辉煌新篇。

 

文字/王峤文、张玉亭

图片/张玉亭、刘  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