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大学生志愿助残服务团新闻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3日
点击量:

2018年11月27日下午6时30分,大学生志愿助残服务团于乐育楼C107举办了一场由文学院副院长邱月老师主讲的新闻稿培训大会。

(主持人韩佳佳进行开场白介绍)

(邱月老师与学生互动交流)

大会上,邱月老师首先现场提问了学生有无写稿及发稿的经历,鼓励学生分享自己初次写稿的体验。随后,邱月老师提出写新闻稿时应注意的四点要求:

一、培养文体意识。

邱月老师提出,新闻稿的特点是快,内容要简洁、真实、讲时效。

二、具备好品质、好态度及合作意识。

邱月老师以柴静为例,告诉学生们作为一个记者除了应具备细致、敏锐的特质外,还应注意采访时的态度。邱月老师强调,由于助残服务团采访对象的特殊性,采访时需慎重考虑问问题的方式,避免给采访对象带来不利影响。邱月老师还以自闭症儿童用三年时间学会过马路的事件为例,提醒学生注意看待问题需从不同角度入手。

随后,邱月老师还谈到配合的重要性。邱月老师认为团队中的沟通十分重要紧接着,邱月老师结合采访发布新闻稿过程中的具体事例,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了分析,向同学们提出了“求同存异”的原则。同时,邱月老师提到了如何将新闻稿写得与众不同等问题,并指出图、文之间的匹配及对新闻亮点的协商等的必要性。

三、建立好视角。

邱月老师以柴静和亲身经历为例,提出“沉浸式视角”,还提到写新闻稿时要找准打动人的点。接着,邱月老师通过分析柴静与战地女记者闾丘露薇的品格,对学生再次提出对记者的品质要求,即从容、勇敢。

四、提高思考和研判能力

邱月老师以近几天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为例,启发学生应采用客观的态度看待时事热点。

通过本次大会,参会学生不仅学到了写新闻稿的方法也学会了如何应对和解决写稿中会出现的问题。服务团的负责人苏栩也表示,希望参会学生能够在日后的实践中灵活运用本次大会中学到的知识,成为一个优秀的新闻人。至此,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邱月老师与参会学生进行合影留念)

/.图 邓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