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2015年迎新读书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1日
点击量:

文学院在2014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迎新读书系列讲座的基础上,2015年9月、10月期间,举办了第二届迎新读书系列讲座。三场读书讲座均由“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2013级与2014级学生担任主讲,讲座吸引了众多新生同学参加。

读书讲座第一讲“我的大学——谈《大学》的价值观”,由刘益帆、陈瑞意同学主讲,他们解读了《大学》一书的四大价值观;修身观——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本;新旧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家庭观——不偏私己,至公至善;财富观——以义为利,不以利为利。他们认为古代儒家以《大学》这样的价值观培养治国平天下的领袖人才,对于今天仍然有重要价值,《大学》也应当成为当代大学的必修教科书。

讲座“富强与文明”则是《寻求富强——严复与西方》一书的研读报告。由徐秋露、闻雪洁两位同学主讲。严复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介绍传播西方进化论思想的第一人,《寻求富强——严复与西方》一书围绕严复的进化论即富强观这一核心,对严复思想的形成原因做了深入探讨。两位同学在报告最后引出了对于当今时代“富强”与“文明”两大问题的思考,她们认为:虽然追求物质利益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动力之一,但是不应该以牺牲文明为代价,真正的富强应该以人的文明为终极目标。

在《知识分子都到哪去了》的读书讲座中,主讲者商子文、刘诗颖两位同学结合《知识分子都到哪去了》一书,围绕“何谓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的退却与迷失”两个问题,结合社会现实进行了生动的分析。在讲座最后,他们呼吁:当代大学生应努力提升个人素质,肩负起社会责任,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

本次迎新系列读书讲座,卓越班同学以新一代大学生为了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而刻苦读书的精神面貌,深深地感染了新生同学们,他们踊跃提问,讲座之后还追着与学长们交流,对读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通讯员 张朔)

摄影:刘璐、陈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