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Francesca博士作“意大利文艺复兴”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1日
点击量:

10月28日,意大利BAU国际大学罗马分校主管,艺术史专家 Francesca de Palo博士为文学院“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作了题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Francesca 博士首先从文艺复兴运动的起源谈起,强调“人文主义”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内核,文艺复兴不是突变的,中世纪对古籍的传承、以及大学创办是文艺复兴源起的关键因素之一。接着她对整个文艺复兴运动的发展过程进行了梳理。之后,Francesca 博士结合关于文艺复兴时期画作分析的视频,细致讲解了当时艺术创作的主要特点,强调了人文主义观念在艺术上的反映就是以人的视线为焦点。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意大利人如何对待传统”、“文艺复兴运动在意大利是否还将再现”等问题进行了提问,Francesca博士认为:意大利人重视传统的艺术和文明,并希望能在生活和生产中运用传统艺术,结合现代技术构建出适应21世纪的新文化,她还坚信文艺复兴还会再次出现,传统文化具有极强的魅力,而复兴的关键则是个人对文化及文明的充足信心。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都表示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文艺复兴运动,并对整个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宗教流派和艺术特点都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对于传统与创新的关系问题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