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举行美国留学生暑期汉语班开学仪式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2日
点击量:

随着汉语热在世界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希望来到中国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7月4日,文学院迎来了分校首个留学生汉语班,在推广汉语、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7月5日晚,美国留学生暑期汉语班开学仪式在国交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16名来自美国大学的学生将开始他们在中国为期5个星期的学习生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长陈光巨教授、副校长傅爱兰教授、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郭海军副院长、甘春妍副院长、珠海高新区代表、实习单位代表以及美国东北大学师生、文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学仪式。

“炽热的阳光,代表着我们北师大珠海分校的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在开学仪式上,陈光巨校长对这些远道而来的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此外,陈校长还特别提到我校办学国际化战略,他希望通过开办这次暑期班,以后能有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随后,傅爱兰副校长用一段优雅的英文致辞,她表达了分校对首届暑期留学生汉语班的重视。她还以对外汉语学科带头人的身份介绍了我校对外汉语教学在教学法、教材设计等方面的创新特色。她说中文第二语言学习有5个“C”的标准,即communication、culture、connections、comparison 、communities,她希望留学生在这5周的时间里能够多了解中国文化,多交流,学好汉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张明远院长表达了自己对这群活泼有趣的美国留学生的期待,他知道美国学生喜欢运动,便告诉他们分校有很多学生们感兴趣的设施,如沙滩游泳池、健身房、攀岩馆等。他还用基础汉语和学生们一问一答,问他们喜不喜欢宿舍、食堂、教室、校园,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喜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美国东北大学的蔡庆红老师和留学生代表罗素同学分别讲话。他们非常感谢珠海分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的热情接待,对分校的教学、生活、实习安排都很满意。蔡老师还特别讲到,在留学生的第一堂课上,傅爱兰教授便亲自走上了讲台,用短短10几分钟的时间,教会了初级班学生汉语拼音的4个声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届汉语留学生班共16人,其中14位来自美国东北大学,包括国际关系、供销、计算机工程学、化学、心理学、金融、公共关系等专业的本科生;1位来自美国威尔斯理学院;1位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根据他们不同的汉语水平,分成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上课。上午以教师教学为主,下午由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的高年级学生教他们中国文化,如太极拳、民歌、书法等。此外,每一位留学生都有一位中国学生作为语伴。

文学院举办的美国留学生暑期汉语班不同于传统的语言学习。在语言学习的同时,学院还给留学生安排到珠海的企事业单位实习。本次实习得到了高新区、南方软件公司、斑点猫软件公司、远光软件公司、宏桥科技公司、华拓数码公司、北大附属学校的支持,他们为这16名留学生提供了实习岗位。这些来自美国的留学生进入中国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能获得在中国的实际工作经验,还能在实际使用中提高他们的汉语交流能力,同时加深他们对中国发展的了解。

作为我校首届汉语留学生班,学校非常重视,陈光巨校长亲自过问食宿的安排,学生处及宿舍管理中心准备了很好的住宿环境。文学院在组织接待、教学安排等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相信本届汉语留学生班定能获得圆满成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留学生所在学校背景资料

美国东北大学:美国东北大学位于波士顿,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综合性私立大学, 下设文理学院、商学院、 卫生学院、工学院、 法学院、以及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有近一百个专业, 近两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该校的现代语言系中文语言专业,近年来受到广泛重视及得到快速发展,选修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该校注重实践,提倡在实践中学习并通过实践来巩固和提高学生的业务知识水平。除了课堂教学外,该校在校内外和国内外为学生开创了各种工作实践机会供学生选择。

美国威尔斯理学院:位于麻州威尔斯理小镇,是一个四年制私立本科女子学院,成立于1870年,全院有2300名女生,其中亚裔学生占20%,外国学生占6%,是全美顶尖的女子学院。宋美龄、冰心、希拉里、美国现任国务卿阿尔布赖特都毕业于这个学校。

美国南加州大学位于洛杉矶市中心,是美国国内一流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自1880年建校以来,南加州大学已经将25万多个学位授予其学生。这些学生在工作中的成就使南加州大学在公共政策、经济与商务、城市规划和工程、科学研究、保健与艺术等方面成为国内前驱。如今,南加州大学和他的众多毕业生正继续着这种领先的传统改革发展教学硬件,探究学术研究的新领域并与亚太各国之间建立广泛的服务和合作伙伴网络。

文学院记者团 文:陈宇倩 黄静瑜 图:王作 李达江

审稿: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