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2020年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培养项目(预选班)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07日
点击量:

文学院2020年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

卓越人才培养项目(预选班)选拔通知

 

(一)培养目标

    “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培养项目”以教育部2014年4月1日颁布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教社科〔2014〕3号)精神为指导,引导学生系统研读中华文化研究的经典学术著作,探索全球化视野下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理念与方法,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实验。培养具有高度文化使命感、优秀经典研习能力、深厚中外兼修学养、卓越文化传承与传播能力的文化精英人才。

(二)人才培养标准

1.系统的中华优秀文化素养与文化研究的学养;

2.全球化视野、系统的西方文化知识、对西方文化反思能力;

3.高度的文化使命感和明确的文化理念;

4.文化传承与传播的能力。

(三)培养模式

1.入选学员将在大学期间修读共计38学分的卓越人才培养项目模块课程,该课程由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主持,具体培养计划及课程安排详见《附件2: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人才课程教学安排表》;

2.学员将获得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的专门指导;

3.学员完成整个培养计划并顺利结业,将获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结业证书。

(四)选拔对象及要求

1.选拔对象:2020级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校生

2.选拔参考标准

(1)具有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使命感,以及积极的学习态度和高尚的学术志向;

(2)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性格较好,待人真诚,为人谦和;

(3)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具体参见高考语文、英语及文综成绩,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4)具有较强的执行能力、沟通表达及合作协调能力;

(5)具有一定的才艺。

(四)报名及选拔过程

1.报名时间与方式

1报名者自行下载报名表,详见《附件1: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培养项目(预选班)报名表》,完整填写并打印签名。

(2)围绕张明远院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撰写一篇感想体会,题目自拟、字数不限,打印在A4纸上,标题下一行为本人姓名,感想体会附在报名表后。

以上材料须在10月12日至14日工作时间提交至文学院学务办公室(乐育楼B306)张朔老师处,截止提交时间为10月14日(周三)中午12点。

2.面试的方式与过程

面试初定于10月15、16日期间进行,具体面试时间、地点留意相关短信及微信通知。

3.其他说明

本次通过录取者成为预选班学员进行初步学习,预选班学员将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根据指定书目及学习任务进行自学,同时参与卓越班日常学术及实践活动,按要求提交读书报告和学期作业。本学期末,将根据预选班学员学习、实践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最终录取为正式学员参加卓越人才培养项目的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

教务办公室

2020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