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港大与我校联合举行“港珠中文外语教学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2日
点击量:

10月24日至26日,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与我校文学院联合举行为期三天的“港珠中文外语教学工作坊”。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中文第二语言教学专家,来自香港玛利曼中学、香港弘立书院、钟声慈善社胡陈金枝中学、九龙利玛窦书院、大埔三育中学等学校的校长、中文教师,以及南亚学生代表和学生家长,一行36人来到我校,与我校文学院就非华语学生中文第二语言教学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交流,特邀参加工作坊的还有美国QSI国际学校中文课程总监和中文教师代表。

工作坊是香港学校进行科研和培训的常见形式,此次两校合作举办工作坊是一次大型的研讨活动,是香港大学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承担的香港非华语学生中文教学研究项目的一个重要环节。文学院傅爱兰教授作为港大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特邀的首席研究员,带领文学院的教师和部分学生参与了这个研究项目,此次工作坊正是双方合作研究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三天的工作坊中,文学院的教师就中文第二语言教学研究及师资培养、跨文化语言学习理念、任务为本语言教学理念做了专题报告。港大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项目组成员做了关于香港少数族裔中文教材编写、非华语学生中文学习口语评估、识字与阅读教学的专题报告。来自香港中学的校长和一线教师分享了非华语学生中文教学的经验。巴基斯坦裔的学生也分享了在香港学校的学习体会和感受。港珠两地师生还就教学理念、教学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加强港珠两地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最后一天,工作坊成员参观了中山故居,然后实地考察了深圳美国QSI国际学校的中文教学。

三天的工作坊卓有成效,双方成员都感到收益很大,大家还希望在课题研究、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广的合作。工作坊期间,就珠港两地中文教育合作交流问题,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和香港大学祁永华博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一、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祁永华博士说明工作坊的宗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二、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带头人港大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傅爱兰教授作专题报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三、巴基斯坦裔的朋友和我校学生食堂清真师傅在一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四、两校互赠学术成果与纪念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五、为珠港两地中文教育更加深广的合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