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务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第二届“诗意年华·墨存古韵”诗词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1日
点击量:


5月6日晚,文学院团委第二届“诗意年华·墨存古韵”诗词大赛决赛在丽泽楼C304举行。本次诗词大赛邀请了文学院钟瑞梅老师作为评委老师,共计100余名各院学生观看了此次活动。

此次晋级决赛的队伍有诗酒冠裳队、冰心玉壶队、沧海队、鹊桥仙队和惊雷诺华队。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五支队伍将在今天决赛的三个环节中一决胜负。第一个环节为车轮战。此环节共有36道题目,现场五个小组轮流答题,答对加分,答错不扣分,环节结束后淘汰积分最低的队伍,其他队伍进入下一环节。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选手们迅速进入了状态,齐心协力,在题目给出后30秒内准确作答,比赛渐入佳境。



 

第一个环节结束后,诗酒冠裳队、冰心玉壶队、沧海队和鹊桥仙队成功进入第二轮比赛。为缓解现场气氛,团委文娱部为观众带来舞蹈《牵丝戏》。舞者优美的舞姿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穿越古今的视觉盛宴。第二个环节为飞花令,此环节共六轮,每轮设有一个关键字,每队选手依次说出带有关键字的诗句,若在规定时间内没有给出正确答案即为失败,其余队伍获得加分,环节结束后淘汰积分最低的队伍。比赛气氛变得愈发紧张,各队成员展开激烈而精彩的作答,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角逐。这一环节进行了近半个小时,选手们深厚的古诗词功底和出色的表现迎来观众们阵阵掌声。

两轮的激烈角逐后,诗酒冠裳队、沧海队和鹊桥仙队成功进入最后一轮的冠军争夺战,即兴作诗环节。在此环节,选手们看同一张照片,需在10分钟内以队伍为单位即兴作诗。鹊桥仙队的“云淡天高夏日长,黛山青树芳草香。山中学子勤学苦,济世安民泽万邦”得到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经过三轮比赛的激烈比拼,最终沧海队摘得桂冠,诗酒冠裳队和鹊桥仙队分列二三。最佳个人表现奖则由现场网络投票选出,鹊桥仙队的闫春明同学人气满满,将该奖项收入囊中。钟瑞梅老师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发证书和礼品,并合影留念。

 

最后,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子翔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中国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依托文学院的专业背景,为全校师生搭建可以展现沟通的平台。“作为文院人,我们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我们的校园文化”,他如是说道。


第二届“诗意年华·墨存古韵”诗词大赛决赛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比赛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全校师生搭建了古诗词交流的平台,也为增强人文素养提供了有效的路径探索。同时,文学院团委也将以诗词大赛为基石,开展更多传播传统文化经典的活动,丰富学院乃至学校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

文/王峤文

图/刘琪、袁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