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关于举办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3日
点击量:

关于举办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

校园文体艺术节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区团委、教育局、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体育局,省直机关团工委,各高校团委,各中职、技工学校团委:

为发挥校园文化体育活动的育人塑人功能,深入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引导大中专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进一步推进大中专学生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传播青春正能量,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决定联合举办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以下简称文体艺术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迎接挑战,绽放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15年6月至12月,其中主体赛事在10月至12月举行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支持单位:广东省青年文艺家协会

文体艺术节设立组委会,由主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组成,负责文体艺术节的统筹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文体艺术节工作的具体实施,挂靠在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

四、活动内容

本届文体艺术节设思想引领类、精品艺术进校园类、文艺竞演类、体育健身类等四大类活动,其中省级赛事活动共12个项目(详见附件2)。

五、奖项设置

1.“优秀组织奖”:面向参与活动的学校设立。

2.“优秀指导老师”奖:面向参与指导的教师设立。

3.面向参与活动的学生,结合项目实际,设立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工作任务,将促进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发展与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相结合,将开展文体艺术节与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相结合,将打造文化艺术、体育健身项目精品与引导大学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相结合,打造具有时代主旋律特色的文体艺术节。省直机关团工委和各地市团组织要加强对中职、技工学校开展文体艺术节活动的指导,活跃中职、技工学校校园文化氛围。

(二)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学校要把文体艺术节作为学校文体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本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校级文体艺术节活动,于2016年1月10日前填写校级活动开展情况表(见附件2),报送至团省委学校部工作邮箱(xxb@gdcyl.org);承办校园文体艺术节子项目的学校要精心策划,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办好各项目比赛并按时提交图片、视频、总结等材料;各地市团委和省直机关团工委要组织本辖区、本系统中职、技工学校积极发动学生参与活动,认真开展本辖区、本系统相应校园文体艺术活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竞赛。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作用,一是加强对全省活动和本地市、本学校活动的宣传报道,实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加强对广东共青团、广东学联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关注和运用,不断扩大文体艺术节的影响力,本届文体艺术节的部分子项目将引入线上环节,通过线上报名、线上展示和线上评比等方式,强化线上线下互动,吸引更多学生关注和参与;三是在活动期间要及时上报和总结活动情况,与组委会保持信息沟通。

联系人:团省委学校部 吴韵婷、吴怡

联系电话:020-87185614,020-87195615(传真)

电子邮箱:xxb@gdcyl.org

附件:

1. 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组委会名单

2. 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活动方案

3. 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校级活动开展情况表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 东 省 教 育 厅

广 东 省 文 化 厅 广东 省 体 育 局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2015年9月28日

附件1

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

组委会名单

: 池志雄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

景李虎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

副主任:陈 杭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

高敬萍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

吴 怡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

成 员: 袁本新 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

匡志刚 广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调研员

乔 红 广东省体育局青少处调研员

武一婷 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部长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武一婷(兼)

附件2

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

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迎接挑战,绽放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15年6月至12月,其中主体赛事在10月至12月举行

三、活动内容

本届文体艺术节设思想引领类、精品艺术进校园类、文艺竞演类、体育健身类等四大类活动共12个省级活动项目,包括:“与信仰对话”名家报告进校园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主题团日竞赛活动、演讲比赛、文艺名家进校园活动、微电影大赛、书画艺术作品大赛、校园十大歌手大赛、舞蹈大赛、主持人大赛、三人篮球比赛、定向越野。

(一)思想引领类

1.“与信仰对话”名家报告进校园活动

活动内容:面向高校大学生,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开展“与信仰对话”名家报告会。活动期间,每所高校至少组织2场名家报告会,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杰出青年代表走进校园宣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

2.“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

活动内容:面向各中职、技工学校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活动期间,各中职技工学校团委开展不少于2场分享活动,邀请历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广东获奖代表、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集体和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奖个人、集体以及其他优秀青年代表、往届“感动南粤校园”年度人物、创业青年代表、优秀毕业生等走进校园与学生分享交流。

3.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

活动内容:各高校、中职技工学校团组织按照《关于开展2015年“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暨优秀服务型团组织创建活动的通知》(团粤办发〔2015〕23号)要求,组织开展主题团日竞赛(第二赛季)活动。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引领、成长成才服务、增强团支部活力等,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四进四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活跃我省高校团组织基层活力,扩大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4.2015年“南粤长城杯”大学生电视演讲比赛

活动内容: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部、团省委、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面向我省大学生开展电视演讲比赛。各高校团委组织本校演讲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级赛事。通过演讲比赛,宣扬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宣传英雄事迹,提升我省大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演讲能力。

(二)精品艺术进校园类

5.文艺名家进校园活动

活动内容: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文艺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文化艺术界名家走进高校,通过专题讲座、访谈、互动交流等形式培养青年对文化艺术的兴趣,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开展艺术作品进校园活动,将优秀书画、纪录片作品等引进校园,提升学生艺术鉴赏力,丰富高校校园文化生活。

6.第三届广东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

活动内容: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面向广东高校在校学生,开展“勤学·学霸达人”、“修德·善人善举”、“明辨·防范传销”等主题微电影创作大赛。作品可为剧情短片、纪实短片、动画短片,学生以个人或组队形式参赛。通过大赛,引导学生创作积极向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风格青春时尚的微电影,发掘、传播优秀文化作品,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认知、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第五届广东大中专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大中专学生开展书画艺术作品大赛,分高校组和中职技工组。其中,高校组设专业组(书画艺术、艺术设计类专业)及非专业组,由各学校团委推荐报送优秀书法、绘画作品参赛;中职、技工组由各地市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和学校团委推荐作品参赛。通过比赛,鼓励学生创作具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书画作品,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成果的认同和热爱,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三)文艺竞演类

8.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十大歌手大赛

活动内容: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分为高校组和中职技工组两个组别。其中,高校组分设专业组(艺术院校和普通高校的声乐等专业学生)和业余组,由校团委推荐选手参加赛区复赛,晋级选手参加全省决赛。中职技工组由各地市团委和省直机关团工委推荐选手参加赛区复赛,晋级选手参加全省决赛。参赛者以个人或组合为参赛单位,可采用原创、改编新唱、翻唱等方式演唱具有时代特色的歌曲。通过歌手大赛,搭建展示梦想、挖掘校园好声音的舞台,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水平。

9.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舞蹈大赛

活动内容:分为高校组和中职技工组两个组别。其中,高校组分设专业组(艺术院校和普通高校的舞蹈等专业学生)和业余组,由校团委推荐选手参加赛区复赛,晋级选手参加全省决赛。中职技工组由各地市团委和省直机关团工委推荐选手参加赛区复赛,晋级选手参加全省决赛。比赛以个人或组合为参赛单位。鼓励各参赛队伍以深受学生欢迎、富有群众基础的舞蹈形式参与比赛。通过舞蹈大赛进一步提高学生艺术表演水平,展现当代学生的青春与活力。

10.第十届广东大学生主持人大赛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高校在校学生开展主持人大赛,设专业组(艺术院校和普通高校的播音主持等专业学生)和非专业组。各高校团委推荐选手参加复赛,决出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决赛。通过才艺展示、现场采访、机智问答等环节,展现参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大学生艺术表达能力,传播青春正能量。

(四)体育健身类

11.第二届广东大学生三人篮球比赛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高校非专业在校学生开展三人篮球比赛。设男子组和女子组,活动期间由各高校自主开展校内选拔赛,推荐优秀队伍参加赛区复赛,优胜队伍参加全省决赛。通过三人篮球比赛培养学生团队意识,提升学生篮球运动竞技水平,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12.首届广东大学生定向越野赛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省内在校大学生,开展定向越野比赛。参赛者以团队的方式参赛,由各高校自主开展校内选拔赛,推荐优秀队伍参加赛区复赛,优胜队伍参加全省决赛。参赛团队须按照赛事要求,自行选择行进路线,依次寻找各个检查点,用最短时间完成比赛者为优胜。通过定向越野活动,锻炼学生体能、智能和定向技能,考验学生在环境压力下迅速做出正确判断和果断决策的能力及应变能力。

四、推进步骤

1.8月-10月,主办单位确定各子项目承办学校,形成活动总体通知、方案;各项目承办单位拟定并报送子项目具体方案;

2.10月中旬,各项目的承办单位组织开展报名工作,并及时公布进展情况;

3.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各项目全面开展,比赛项目决赛于11月中旬前完成;

4.12月,主办单位公示各项目获奖名单,评选相关奖项,并对文体艺术节的获奖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

五、评审、表彰工作

(一)评审原则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审。

(二)评委聘请

1.评委邀请:专业评委由组委会办公室和承办学校商议确定,已确定的评委由承办学校负责邀请。

2.评委人数:文化艺术类比赛的评委数一般为5至7人;体育类比赛裁判数量视具体活动而定。

3.评委构成:文化艺术比赛评委可由文艺界知名人士、学校教授专家、业界权威等组成;体育类比赛裁判应为该项目评审经验丰富的专业裁判、评委。

(三)奖项设置和表彰要求

1.奖项设置: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各项比赛根据实际设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2.评选标准:“优秀组织奖”依据活动组织发动情况、承办学校活动执行情况、校级活动开展情况(学生参与、经费投入、工作机制、成效影响)等进行评选。凡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项目,其指导教师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原则上每个项目只授予1位“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表彰办法:证书及奖牌由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印制,选手证书发放等相关工作由承办学校协助完成。

附件3

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校级)活动开展情况表

学校

活动名称

活动开展

时间

直接参与人数

活动开展情况

(概括说明本校校级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活动覆盖面、活动宣传、活动亮点、活动成效等)

注:统计在2015年6月-12月期间开展的各种校内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于2016年1月10日前填妥该表,报送至团省委学校部工作邮箱(xxb@gdcyl.org)。

(可另附页)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2015年9月28日 印

原文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