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6日
点击量:

4月14日上午,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乐育楼C205教室举行。洪德荣老师、田榕老师等五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教学督导刘慧珍、林佳,学院教学督导陈永祥、林颖政,院党总支书记邱月,副院长李博昊担任评委,来自院内各班的二十名学生为学生评委。

本次比赛由教学设计、现场课堂教学展示等几个环节组成。用百分制,评委和同行参照评分标准对参赛教师进行评分。摘得桂冠的老师将会代表文学院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第一个登台亮相的洪德荣老师首先抛出了“中国文字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引起大家对汉字的结构和起源的兴趣,继而他用图文并茂的PPT向大家展示了晚商以前的文字,总结出文字起源于人类发展的需要,是语言的记录和载体。他认为,古陶文上的记号具有表意作用,少数可能是早期文字。

    微信图片_20180416221019

 

第二位上台的田榕老师用幽默的开场白激活了现场的气氛,然后通过结合不同读者不同视角对儿童文学作品《小女孩与死神》的解读来对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儿童本位论”进行梳理。陈永祥老师点评该课题将目前教育界所关注的的“学生本位”问题和儿童文学中的“儿童本位论”融合在一起,具有启发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416221016

 

紧接着,车婷婷老师通过例举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商标和名称来讲解企业文化的物质层面,进而深入探讨影响企业标识和名称选取的因素,最后总结出如果一个好的企业名称要做到有效传播,那么它读起来要朗朗上口而且有寓意。

《大禹治水》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但是张敏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故事在不同的古籍中有着不一样的面貌。她将古史神话的演变作为授课的主题,并将其演变进行细化分析,展示了记录神话文献的时代与神话反映的古史时代的关系,还说明神话变为历史与无意和有意的作为,以及民族的关系有关。

王一茹老师的授课主题是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导论。她首先分析了科学探索中常见的错误,然后提出科学的主张是道理和实践的结合。通过对生活中的例子进行分析,她为我们指出科学探索中的“弯路”,让在场的各位获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80416221331

 

经过评委们的评分后,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比结果出炉:田榕老师获得一等奖,车婷婷老师获得二等奖,王一茹老师获得三等奖,洪德荣老师和张敏老师获得优秀奖。陈永祥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比赛展示了文学院的教学风采,老师们在教态上的展示可圈可点,更可贵的是他们在学术上追求前沿的精神始终如一。

 

    1

最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文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落下帷幕。

 

 

图/苏栩

文/王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