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日本东京都立大学何彬教授受聘文学院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9日
点击量:

听讲座学习民俗文化,品屠苏践行礼乐文明

——日本东京都立大学何彬教授受聘文学院客座教授

4月28日下午2点30分,文学院民俗文化主题讲座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乐育楼C108顺利举行。东京都立大学何彬教授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并以“礼失求诸野——屠苏酒的故事”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演。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出席并主持仪式,来自文学院各年级读书班的近80名学生前往聆听。

在聘任仪式上,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为何彬教授颁发聘书并赠送文学院的院服作为纪念品。院长介绍道,何彬教授曾先后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神奈川大学博士,在中国民俗学和日本民俗学方面有诸多研究,如今为东京都立大学教授,是一名学养深厚的学者。

讲座开始,何彬教授由问题:“为什么到了日本大家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引入,对日本的三类年节,即传统节日、现代节日和法定假日进行介绍,并提及了日本的“年中行事”。“年中行事”指日本一年中所举行的节日庆典,其中蕴含着人类对周围环境、神明先祖的信仰和祈祷,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与希望。

随后,何彬教授就“年中行事”和中日的文化关联进行深入阐述。何彬教授讲道,中日的节日民俗和历法规则是相通的,但因为文化土壤不同,在很多细节处存在着有趣的演变,比如在日本的中秋传说中,月宫里没有嫦娥、玉兔捣的不是药而是年糕等等,都反映了日本在男女意识、饮食习惯上与中国的文化差异。何彬教授总结道,日本的民俗有着自下而上、先贵族后平民、贵族衰而平民兴和岁月移而芯未移四个特点。正因为这四个特点,日本的平民生活色彩厚重,加之文化因素散状存在与中国文化的影响,我们到了日本,才会出现莫名熟悉的温馨感。何彬教授的总结回答了讲座开始前提出的问题,听讲的同学们恍然大悟,交流分享之余认真地记录笔记。

何彬教授重点讲述了中国与日本曾经共有的文化元素——屠苏酒。在这趟穿越古今的“屠苏酒之旅”中,何彬教授不仅给同学们传看“屠苏散”,展示其中的药方配方,还拿出来自日本的器具与调配好的屠苏酒,分享给院长、老师们以及在座的同学们品尝。同学们喝后纷纷表示屠苏酒的药味浓郁,为能够亲自体验这一民俗文化感到高兴。

最后,何彬教授借着对屠苏酒文化的讲授,鼓励同学们要开拓视野,体验不同的文化氛围,借此更好地认知自己,也更好地认知他者。

讲座结束,院长张明远教授总结道,本次讲座的主题“礼失求诸野”意味着丢失的礼仪文化要到民间去寻找。院长借此提出期望,作为读书班的学生,要学习了解中国传统节日节气的内涵与功能,“克己复礼”,让节日节气真正的“名副其实”,同时以修身为本,承担起在全球化背景下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

文图/赵海辰  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