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关于举办“诗赋千古,求索今朝”——纪念伟大诗人屈原诗词创作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7日
点击量:

关于举办“诗赋千古,求索今朝”——纪念伟大

诗人屈原诗词创作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相关精神,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要求,弘扬中华人文精神,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国际写作文学社定于2018年5-6月举办“诗赋千古,求索今朝”——纪念伟大诗人屈原诗词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国际写作文学社成立于2017年11月,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担任名誉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著名诗人傅天虹担任导师。

社团旨在挖掘并培养具有文字功底、写作志趣和创作潜能,对东西方经典文学名著具有独特见解,能以全球化视野对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生态等领域进行深入思考的有志青年进行学习和交流。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以文学为桥梁,以写作为载体,共同探索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新知,进行跨区域文化思想层面的交流碰撞,展现中华民族及世界其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加强区域间文化交流与理解,促进中华民族和世界其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融合,从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文化软实力。

  二、活动主题

“揽辔忧天下,投鞭问汨罗”。屈原,中国古代著名诗人、政治家,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家,被誉为“辞赋之祖”。屈原心系家国,胸怀天下,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爱国诗人。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和自强精神从古至今一脉相承,而诗词便是恒久延续这种文化基因的重要形式。

本次诗词创作大赛以“诗赋千古,求索今朝”为主题,以诗词创作的方式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人文精神,为进入新时代、共铸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三、参与对象

   珠海市各高校在校生

   四、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18年5月10日至6月18日

  截稿时间:2018年6月10日

  评审阶段:2018年6月10至15日

  颁奖仪式:2018年6月18日

 五、投稿事项

 (一)体裁及作品要求

  1.近体诗:格律诗词;长律不超过30行;要求必须有题目,如果是词,题目格式应为“词牌名·题目”;

  2.古体诗:长度不超过30行;要求必须有题目;

  3.现代诗歌:长度不超过30行;要求必须有题目;

  (二)作品须为原创,且未曾在任何公开出版的报刊杂志上发表过,每人限3首以内;

  (三)主办方拥有对所有入选作品结集出版、发行和信息网络传播等相关权利,作者拥有作品署名权;

  (四)投稿作者须署真实姓名,并填写《参赛信息登记表》;

  (五)投稿一律采用邮件投稿方式,邮箱地址:bnuzgjxzwxs@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作品名称+联系电话”。

  六、奖励事项

  (一)本次活动不收任何报名和参赛费,并给予优秀作品一定的奖励。拟设:

  一等奖3名,奖金人民币2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人民币1000元;

  三等奖6名,奖金人民币500元;

  优秀奖10名,奖金人民币300元;

  (二)由本次活动组委会邀请诗词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评选。

  (三)主办单位为所有优秀获奖作品和作者颁发证书。颁奖仪式将在6月18日于会同书院举行。

  七、其他事项

  (一)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国际写作文学社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协办,会同书院承办,由活动组委会具体负责相关事宜。

  (二)凡投稿者视为认同并遵守本通知各项规定。如发现或被举报作者抄袭、作假或冒用他人姓名、作品等问题,经核实,取消评审资格,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三)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活动组委会。

咨询电话:0756-6126916

咨询邮箱:bnuzgjxzwxs@163.com 

 

 

诗词创作大赛组委会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