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莫言悼念余光中:他的仙逝令人心痛,他的乡愁会被继续写下去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7日
点击量: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实习生杨千子 台湾文学家、著名诗人余光中14日病逝,享年90岁。15日,正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参加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的著名作家莫言专门对此表达了哀悼。莫言说,“余先生的仙逝非常令人心痛。他的乡愁也不会到此为止,肯定会被继续写下去。这是人类持续的情感,什么地方都会写下乡愁”。

    1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正在举行一场名为“我的文学路”的莫言与学生交流会。交流会开始,北师珠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首先对知名作家余光中先生表示了哀悼。全场通过一起朗诵余光中先生的《乡愁》,缅怀这位离去的诗人、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名誉院长。

    莫言也表示,余光中先生对中国古典文学熟到了骨头里去,作品里头随处可以看到唐诗宋词汉赋,就像盐融化在水里一样了无痕迹,这是真正高明的继承。 我们也可以在他的诗里感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余先生长期在西方执教,也翻译了很多外国文学作品,他诗中融入的西方文化,也像把吃食消化成营养一样,同样了无痕迹,他这种学习和借鉴很值得我们搞文学的人学习。 他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学习西方文化的基础上,熔铸成了他的诗歌散文,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文学个性。这样一位作家,他的仙逝确实非常令人心痛。他的乡愁也不会到此为止,肯定会被继续写下去。这是人类持续的情感,什么地方都会写下乡愁。

   据了解,生前,余光中多次来到珠海,曾被聘为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荣誉院长,并两次为该校师生演讲、谈诗。

    1992年10月,余光中先生参加珠海市“海峡两岸外国文学翻译研讨会”。2007年3月29日,79岁的余光中先生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荣誉院长,当晚还在该校国际交流中心会议厅举办了“诗与音乐”的讲座。在这次讲座中,余光中先生还写下了“而未来,乡愁是一条长长的桥,我去那头,你来这头。”这句诗被认为是《乡愁》的第五韵。

     应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邀请,2014年4月10日,余光中先生再次莅临珠海。当晚做了一场题为《诗美学漫谈》的演讲,与该校师生漫谈诗歌,并共同欣赏诗歌朗诵。讲座中,余光中先生还自嘲地说:“《乡愁》这首诗很大,大得把自己都盖住了。”他还说现在经常来往内地和台湾,已经不好意思再有乡愁了。

 

原文链接:http://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7121561436.html?&layer=3&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ndsign=bU4D5H07nopTZpDx2rbqhFhiPKiM04FN6hg8QWS+A1k3Z7JZlyiuKttv8kOcwAYBuv5xENdO5bqoGTrbA0pcNWvummJBAEPfY4DR+vLUwcl1KbbG8ZYRppmw2FgC0L9c6dpY/Z6odn8MSJ6hJH6ocDU0ODkwZTYwMzIzZDVjZTNmYTA3MWI5ZmIwZWY2ZTVkUxjtHae36WuJsBhPI697Hw==375e49e0b58bac07145566a71bc6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