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金砖国家文学巨匠珠海论道 莫言:我也是余先生的粉丝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7日
点击量:

    新快报讯 记者李红云 通讯员王薇报道 2017 年 12 月 15 日至 17 日," 新时代 · 新经验 · 新想象 "2017 金砖国家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举办。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国际写作中心联合承办。莫言、韩少功、苏童、格非、阿来等中国当代作家与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作家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对话。

    本次论坛开幕式和主题论坛在京师会议厅举办,由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等分别致辞。

    主题论坛由韩少功主持,莫言做主旨发言。他提到,金砖国家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文学成果;作家离不开阅读,世界文学的优秀经验和广阔视野为中国作家书写中国故事提供了诸多灵感和方法;金砖国家作家的文学交流将会推动世界文学的发展;他希望作家们能够敞开胸怀,充分交流,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此外,俄罗斯著名作家、《十月》杂志主编伊琳娜 · 尼古拉耶夫娜 · 巴尔梅托娃的发言深度探讨自然、人与文学的关系;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苏童以个体经验角度切入到时代的命题中,以 " 开车 " 类比文学与写作;南非著名作家尼克 · 姆隆戈发言,著名作家、清华大学教授格非就 " 文学与时间焦虑 " 的命题做具体发言;巴西著名学者、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科 · 富特 · 哈特曼,巴西著名诗人、前外交官玛利亚 · 露西娅 · 威尔第,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印度著名作家美瑞杜拉 · 嘉戈,印度著名诗人苏库瑞塔 · 保罗 · 库尔玛依次发言。主持人韩少功作总结。

    莫言说,早晨起来参观北师大珠海分校校园,听说 8 月的台风刮倒校园一千多棵大树时,他说:" 有时候风也是个坏东西。" 回忆自己写过有关的风的诗作后,莫言现场为学子们赋诗一首:" 乡愁是台风 / 树枝在外头 / 树根在里头 / 但只要树根在里头 / 就不愁再出头 ……"

    莫言在演讲中还谈到了 14 日去逝的著名诗人余光中," 我也算是余先生的粉丝吧。" 莫言回忆八十年代初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李元洛老师花了两节课时间介绍余光中。" 他对中国古典文学熟到骨髓里去了," 莫言点评说,从余光中诗中可以看到唐诗宋词汉赋对他的影响," 如盐溶入水中一样。"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莫言回答说:" 我们应当认识到人的复杂性和不彻底性,改变教条化的‘非善即恶’的写作手法。"

    " 把坏人当好人写,把好人当坏人写。" 提到自己的写作经验时莫言说,这样的人才是人,不是神。

    据介绍,本次论坛在 12 月 16 日同步举办主题为 " 作家与新现实 "、" 传统与当代 "、" 本土经验与世界文学 "、" 文学写作的驱动力 " 的分论坛,分别由著名翻译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建华,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著名翻译家、北京大学副教授闵雪飞,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副研究员蒋晖主持。此次金砖文学分论坛贯通作家们虚构与现实、传统与当代、本土与世界的经验共享,打开作家们的世界视野,鼓舞作家敏感和细致的神经,激发丰富而生动的创作。

原文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a33b8bd1bc8e092110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