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成己成物培育少年领袖,知书达理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1日
点击量:

  

   7月10号上午8时,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校工会协办的少年领袖培养传统文化夏令营开营仪式于乐育楼D座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院长、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明远教授、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冼乐人老师、文学院党总书记邱月博士、夏令营家长及学员、夏令营教师等出席开幕仪式。


  仪式伊始,邱月博士阐述了对少年领袖的理解,认为孩子们应该从小培养领袖气质与意识,日后方能更好成为国家栋梁。本届少年领袖培养传统文化夏令营以传统文化教学内容核心,经典课、武术课、舞蹈课、礼仪课等课程设置都以学习中华文明精髓为目的。相信在十一天夏令营课程中的学习中,家长们可以看到孩子的进步。



  随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冼乐人老师发言,少年领袖培养传统文化夏令营是培养优秀家长中的优秀少年,希望学员们可以利用十天假期提升自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高自己的领袖气质。最后,冼乐人老师对文学院师生在学校教职工子女文化生活成长上的努力表示感谢。



紧接着,卓越人才读书班王禹蘅同学作夏令营教师代表发言。作为全球化视野下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卓越人才计划班的成员,她很荣幸能将平日跟随教授所学到的中华传统文化,言传身教给小学员。前期的精心策划从查阅原典,到针对性的准备教案,多次讨论、完善、集体备课,无不是围绕夏令营培养少年领袖的目标,力求让学员们在夏令营中能有所收获。通过礼仪课让学员们做一个懂礼知礼的人,经典讲习课教授学员们背诵理解传统经典义理和原文,练习书法让学员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而诗歌吟诵与武术舞蹈的课程则能让学员们文武双全,从生活细微处一点一滴培养学员们的良好习惯与领袖气质。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谢文婷副教授,代表学员家长首先感谢了文学院与校工会提供了少年领袖培养传统文化夏令营的平台,弥补了漫长假期孩子们的学习空缺,带给孩子很好的心灵成长之旅。而夏令营提供的丰富的课程内容,将培养孩子们在对人、对物、对事上的君子之风,她衷心希望孩子们能在短短的暑期夏令营里快乐成长,学习成长。


   随后,卓越人才读书班学员代表表演了配乐朗诵《大学》以及舞蹈《采薇》,经典的浸染以及优美的舞蹈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学员们在台下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想要开始夏令营学习内容。


    

   最后,文学院院长、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宣布开营并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同学们《大学》吟诵章节是《大学》三纲八目,而舞蹈《采薇》也是《诗经》中的名篇。夏令营中,男生将学习武术课,女生将学习舞蹈课,舞蹈和武术都将结合古典诗词,这也符合中华文化独有的诗、乐、舞合一的传统。而对于少年领袖气质培养的定位,院长张明远教授解释到,当今弘扬中华文化,复兴国学是热门的内容,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本质与核心理解模糊。事实上,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培养领袖气质,比方说《论语》教导的是如何治理社会与国家,《孟子》则是阐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思想,包括《老子》、《庄子》也是培养圣王,优秀的人。经典培养的是能引领社会的优秀人才,成己成物,方能致远。



本届少年领袖培养传统文化夏令营历时11天,将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师子女免费提供礼仪学习与实践课、经典教习课、诗词吟诵与习作课、汉字与书法课、唐诗与武术课、诗经古典舞课的课程学习。旨在培养拥有传统文化的新时代领袖型人才,给教职工子女充实的暑假夏令营。骄阳热烈,赤子诚心为国学;泼墨洋洒,成己成物少年时。



图/文 王翰辰、吴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