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聚国际中外名家 传中华古今文化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31日
点击量:

聚国际中外名家 传中华古今文化  

——我校第六届国际中国学取得圆满成功


2017527日下午15时,第六届国际中国学闭幕仪式在乐育楼C310落幕。我校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包凡羽教授、文学院副院长邱月博士、郭粲博士、王一茹博士、加拿大中国学专家团队成员卜志雨先生等出席了结业礼。来自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及阿卡迪亚大学的二十一名国外留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国际中国学”课程研修完毕,顺利结业。

本届国际中国学课程包含了中国思想、中国文学、汉字和文化、民俗文化等课程,期间穿插文化考察,每周末同学们还到孙中山故居、普陀寺、圆明新园、珠海淇澳岛等地进行文化体验考察,感受中国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飘洋过海求学路  倾囊相授汉文化


包凡羽教授从宏观上为学生们讲解中国的语言、思想和文学。通过他贯通古今的讲解,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有了基本的了解。课程结束时,包教授给留学生们送去祝福和寄语,“希望在未来,国际中国学项目各位老师们所教授有关中国的语言、历史、文学、民俗文化的知识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启发,学习中国文化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将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C783


语言文字课上,郭粲老师以汉字为切入口,从每一个汉字的源头说起,讲解汉字字形的演变,并以此来传授中国传统文化。此外,老师们还给留学生们安排了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其中感受汉服文化活动特别受留学生们的欢迎。通过试穿汉服,他们感受到了传统服饰文化博大精深。



书法课上,钟瑞梅老师对留学生们进行了一对一的汉字书写辅导。经过为期两周的学习,同学们都学会了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并且学会了正确的握毛笔方式,从一开始的扭扭捏捏到后来的一气呵成,留学生在笔下进行了神奇的汉字之行。

E258


访历史遗迹 解风土民情

课程期间,外国学生们利用周末对孙中山故居、珠海淇澳岛、普陀寺、圆明新园等的历史古迹和文化景点、活动进行了学习考察。端午节当天,留学生们一行人到淇澳岛观看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淇澳端午祈福巡游,他们对端午巡游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来自加拿大的留学生Kohl对淇澳端午祈福巡游做了全程的记录,他说:“自己主修的中国文化专业,对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以前从未见过类似活动,希望通过拍摄巡游过程并上传到社交媒体来传播这一传统的文化活动。”

1B29F


闭幕式上,来自圣玛丽大学的Bethany  Lydia 同学表示此次国际中国学的经历对她来说是十分美妙。“很荣幸能有机会来到中国,能有机会学习到中国文化的精髓,每一种文化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当你设身处地去了解,你才能真正明白它的内涵所在,非常欢迎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同学们到加拿大去,因为那里也有非常不可思议的文化。”而来自阿卡迪亚大学的张子瑞同学也对这段时期悉心教导他们的老师,互相帮助的同学们致以了衷心的感谢。我校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与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包凡羽教授为他们每个人都颁发了结课证书。

DBEE

BA8A

“国际中国学”自2012年首届开班以来,至今已是第六届。不仅为中加双方学生提供了绝佳的文化学习交流的契机,搭建了全球化视野下的中西方文化传承与传播的双向平台,更增进了双方学生们的文化认知。

通讯员:艾李杰  陈晓慧

摄影:何超群 梁伟超 王翰辰 吴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