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陈藩庚老师出席第十一届国际华人诗人笔会,诗作《乌云之悟》被刻成诗碑
发布时间:
2006年09月17日
点击量:

我校文学院陈藩庚老师(笔名盼耕)出席第十一届国际华人诗人笔会,其诗作《乌云之悟》被刻成诗碑,立于广州黄埔国际诗人林之内。

7月18日,经历十年建造、九个月航行的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在二百六十二年之后重返广州,聚集了十七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名诗人的第十一届广州(黄埔)国际诗人笔会亦在这一天隆重开幕,这是轰动中国诗坛的一件大事。我校文学院陈藩庚老师出席了这次大会。

此次盛会由国际诗人笔会主办,无论规模、规格还是影响力都是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参加本届笔会的诗人来自十七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当地华文诗坛的佼佼者。

开幕式由笔会副会长野曼主持,会长犁青致开幕辞。著名诗人、原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致辞说:这是一个“海神和诗神相会日子”。中国作家协会书记翟泰丰当场赋诗:“黄埔聚诗魂,/腾云海上来。/斗酒百篇诗,/吟咏十一载。/一条黄金道,/飞诗走四海。”九十六岁高龄的国学大师文怀沙认为“这届国际诗人笔会有着继往开来的作用”。

国际诗人笔会设立“中国当代诗魂金奖”,以表彰当代海内外杰出的中国诗人。著名诗人艾青、臧克家、郭小川、贺敬之、冯至、绿原、曾卓、李瑛、余光中、钟鼎文等曾经获此殊荣。笔会决定把本届“中国当代诗魂金奖”颁给邹荻帆、柯岩和向明(台湾)。

7月18日下午,诗人们出席了在黄埔港岸边的为欢迎瑞典国王、王后及“哥德堡号”仿古船到来而举行的祭海大典。

7月19日,诗人们到龙头山森林公园,参加“国际诗林”石碑揭幕及留手印仪式。在公园山坡上,一人植一棵树,树下一块诗碑,上刻五行以下短诗,均是诗人的代表作,由诗人亲笔签名。黄埔区委书记谢宝怀说:“诗人的形象和激情留在了黄埔。有手印,与山水相依;有植树,根根相连。诗刻在石碑上、大地上,也刻在黄埔人的心坎上。”

陈藩庚老师刻碑的诗作是《乌云之悟》,全诗如下:

乌云之悟

盼耕

被托举的滋味并不好受

轻浮的日子并不清闲

沉痛 化作一道

反思的闪电

以雷鸣发誓 告别昨天

第十一届国际华人诗人笔会于7月23日顺利闭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诗林揭幕碑前留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诗人碑林留手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诗碑照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与诗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