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读、思、疑、悟——郭英德教授教你中国古代文学经典阅读方法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1日
点击量:

12月15日下午,在乐育楼C313教室,文学院主办“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的阅读”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郭英德教授主讲。

讲座伊始,郭英德教授先介绍了文字经典阅读四字经。“读,思,疑,悟”短短四个字凝聚了阅读之魂。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郭英德教授举了一个鲜明的例子:我们从小诵读《静夜思》但却不一定能体会其中的情感。但是当我们上了大学,离开家乡,中秋之夜时再来读“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内心种种感慨便油然而生了。当我们读了很多书,成长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其书的内涵便自然而然呈现了出来。但是,读书不能只是阅读而不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此外,思考过后提出疑问,也是非常重要的。“尽信书不如无书”,若没有深入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那便很难到达“悟”的境界。

简要介绍了文学经典阅读四字经后,郭英德教授引经据典,先后讲解了唐诗阅读示例,宋词阅读示例,元曲阅读示例,还有明清小说阅读示例。郭教授详细鉴赏了杜甫的《望岳》,由杜甫的诗歌引出了唐诗的文化价值:把人格融合在山水之中,借自然之美传达人格精神。阅读这样的诗歌,要通过字词句的推敲,细细品味其中的风景与文化、诗人的性情。郭教授举了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的例子,内容由浅至深,层层递进,令人受益匪浅。

最后,文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给郭教授赠了院旗和院服。郭教授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领会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的智慧与魅力,思考人生的意义,体验生命的存在价值。

文 / 陈偲昕

图 / 周泓宇 宋玥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