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适性扬才,经典育人 ——记“借鉴台湾的传统文化教育经验,促进中学传统文化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3日
点击量:

适性扬才,经典育人

——记“借鉴台湾的传统文化教育经验,促进中学传统文化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6年12月31日上午九时,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举办的“借鉴台湾的传统文化教育经验,促进中学传统文化教学改革研讨会”于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台湾嘉宾有台湾高雄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郑卜五教授、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所长蔡根祥教授、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陈韦铨教授等。我校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副院长邱月博士、院长助理吴振兴老师、文学院台籍教师林颖政博士、刘学伦博士、魏鸿钧博士、洪德荣博士等教师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林颖政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张明远院长亲切致辞,对台湾同行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到,我们文学院十分重视经典阅读与传统文化的教育,双方可以以此为平台积极开展合作。

接下来,高雄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郑卜五教授上台演讲。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对经典与传统文化学习所表现出的热忱,在假期还踊跃来参加研讨会。在讲述了高雄师范大学与北师大校本部的合作渊源后,教授展示了高雄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适性扬才,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的教学经验。该学校采取少有的“十二年一贯”的教育方式,小学到大学的校区都在同一校园内。不同年龄段学生在校内共同学习,互相促进,学生在连续一贯的传统中成长。

郑卜五教授还热情地回答了重视经典与传统文化教育的问题。他讲到:“任何传统都有意义,只不过有适应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区别。”在现代,我们中文人“任重而道远”,传统文化是我们立身处世之本,我们有责任传承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的源头就是经典,我们要去学习理解这些典籍,才能真正履行我们的使命,对得起当代,对得起未来。

年轻的陈韦铨教授介绍了“汉学明经”少儿读经典的教学理念与方法。他说:“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文化的传播一定要把教育当作媒介,教人们去读最有价值的经典。

最后,蔡根祥教授给我们上了生动有趣的一课。他用大诗人王之涣的名、字做例,给我们介绍了如王安石、钱谦益、郑板桥等古人的名、字与国学典籍的关系。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他强调说:“经”谓恒久不变,“典”谓重要文献。作为中文人,我们承担着继承道统,传播发扬文化的使命。我们应该勤勉向学,用心感悟经典的价值,投身于经典之中,修身达人。

三位教授的讲演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说这场学术研讨是最有价值的跨年活动。

文/王翰辰

图/高子欣、吴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