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务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2日
点击量:

文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10月16日下午4时,文学院第九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丽泽楼A106拉开序幕。本次辩论赛正方来自对外汉语一班,反方是对外汉语三班,双方围绕辩题“网络对文学的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进行了激烈辩论。本次比赛的评委及嘉宾有文学院副院长郭海军老师、杨润陆教授、罗超教授、总班主任马一冰老师、对外汉语1班班主任车婷婷老师。

比赛开始前,郭海军老师强调了辩论这种形式对于文学院学子思辨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为开篇立论。正方一辩和反方一辩分别在3分钟内阐述了本方观点。正方观点为“网络对文学的发展利大于弊”,指出当今社会网络作为不可获缺的传媒平台,对文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反方观点为“网络对文学的发展弊大于利”,他们认为,网络文化是一种快餐文化,冲击了传统文学的主流地位,不利于文学的发展。开篇立论后是3分钟的论证辩驳环节,由双方还未发言的三位辩手中的一位进行发言,进一步补充本方观点。紧接着是第一轮和第二轮的盘问环节,两轮环节时长都是3分钟,双方选手才思敏捷、妙语连珠,激烈的盘问环节将比赛推入了一个小高潮。此时,比赛进入到最为紧张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选手交替发言,互相反驳对方观点。在4分钟的辩论交锋后,最终由双方四辩进行了最后的总结陈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最终,对外汉语三班夺得冠军,反方三辩邹冠一获“最佳辩手”。通过本次比赛,大家对“团队精神”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收获很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辩论结束后,杨润陆教授为比赛做出精彩点评。杨教授指出本次辩论赛每位选手都准备得很充分,很值得表扬的一点是选手在语言上都注重礼貌,但美中不足的是两队选手对辩题的把握不够切中要害,在辩论过程中逻辑有些欠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附:双方辩手名单:

正方对外一班 一辩谢一丹 二辩郑泽珣 三辩吴莹谊 四辩李震

反方对外三班 一辩邹冠一 二辩杜赛男 三辩翟真 四辩陈璐

最佳辩手: 对外汉语三班 邹冠一

文/胡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