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务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大运精神,我们共同传承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2日
点击量:

大运精神,我们共同传承

8月12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华光璀璨的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隆重开幕,我校三百余名学子参与的自行车特技表演《绿道英姿》,让世界领略到北师大珠海分校“萤火虫”们的不凡魅力。其中,文学院有21人同学参与演出。

9月24日,我校召开大运会开幕式演出志愿者表彰大会,领队李春波老师说:“今天的表彰大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让新生的‘萤火虫’社团沿着长长的绿道,高扬绿色环保理念,英姿奋发,把大运精神、公益志愿精神一届一届传承下去。”

表彰大会上,萤火虫自行车环保社团宣布正式成立,陈光巨校长亲自为该社团授牌。“萤火虫”自行车环保社团是大运会的“衍生物”。文学院2010级汉语言专业学生郑勰担任社团社长,他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自行车特技表演《绿道英姿》中心组组长,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郑勰说:“成立社团,是为了延续大家一起为学校、为自己争取荣誉的美好记忆,同时,也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绿道上骑车,引导绿色出行的潮流。”。

自行车表演队招募志愿者初,郑勰踊跃报名,并在志愿者队伍中担任团队助理一职,训练时被选为表演队中心组的组长,负责小组在表演中的队形变化、组员协调等工作。担任组长在外人看来也许很是微不足道,但他在队伍中却发挥了重要的枢纽作用。时刻联系指导老师,传达组员信息,关注组员的身体、心理状况,解决组员日常生活需要等。“因为大会组织对于每个团队的管理都很严格,严禁自由外出,统一行动,不能掉队,所以组长就要身兼数职。”郑勰说到。

“大运会是我大学辉煌的一笔,是我最珍贵的经历和回忆。”,郑勰对记者说道:“我们作为组长不仅没有机会上场亮相,而且工作劳累而繁琐,但是我没有放弃。47天的生活经历,是一次成长。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应急和沟通能力,还收获的友谊与快乐。”

自从上了大学,郑勰一直坚持志愿者工作,常常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志愿者活动。沙滩环保工作,宣传低碳出行,到农村支教,去老人院献爱心,关注农民工子弟生活等。“志愿者的工作常常很累,也很耗时间。但参加志愿活动可以增强自豪感和满足感。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郑勰笑着说。

文学院记者团:朱义佳 吴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