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务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举办2012届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2日
点击量:

2012年6月1日晚19时,由学务办公室主办,院职协承办的2012届文学院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在励耘楼A112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邱月、唐景珏、李晓老师。本次交流会针对考研、出国出境、就业、考取公务员等问题,邀请了六位08级优秀毕业生李骏卿、赵赫、陈雯、曹雪、谢晓绵和李慧敏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1:交流会现场认真听毕业生们介绍经验的同学们

交流会的第一个环节是经验分享。首先和大家分享经验的是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李骏卿。关于考研,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梳理知识脉络与合理分配复习时间,注意休息,这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已经拿到香港中文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赵赫,着重为大家介绍了出境香港的准备经验。赵赫指出,笔面试方面,港大偏向文学方面,而中文大偏向于语言学方面。而即将到英国杜伦大学学习的陈雯,则告诉我们该如何去选择学校,怎样去评估自己,寻找自己的优势。陈雯表示,评估自己的标准有绩点、雅思成绩、工作经验、本科专业、研究生专业、学校与专业排名等。

紧接着选择就业的优秀毕业生也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经验。成功考入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公办教师的曹雪,为同学们解说了考取教师资格证的三大步骤,为也想成为教师的同学们化解了迷思。提倡“无欲则刚,放轻松会使你走得更远”的谢晓绵则跟同学们分享了她考取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公务员时的经历,她不建议同学们上培训班,而提倡在日常生活中训练与人交谈的能力,把握交谈时的气场。她还特别提醒大家,在体能测试前几周要开始锻炼。当晚从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忙碌的工作中抽空赶回来的李慧敏称,最合适自己的工作就是符合自己兴趣爱好并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2:李慧敏正在分享经历

访谈环节,观众反应热烈,向优秀毕业生请教问题的纸条厚厚一沓。各优秀毕业生也在此环节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有意义的参考。其中,有位同学请教李慧敏师姐有关于编辑出版专业发展的问题。李慧敏师姐表示,要先确定自己的方向,影像编辑的同学要在工作坊中突破自己,而文字编辑同学要勤动笔,多实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3:访谈环节

最后,邱月老师总结道,希望同学们学会与自己独处,并能做到心无杂念,选定方向、坚持下去。她认为,举办毕业生交流会的意义就在于师兄师姐与师弟师妹之间形成一种互爱互助的关系,将经验薪火相传,让同学们“过往付出的任何一滴汗水,以后都有收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4:邱月老师总结

文院职协:方江连 梁泽华 图:张柳莺 杨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