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我校在布拉干萨理工学院建立的中国文化中心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3日
点击量:

我校2012年10月在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合作建立以来,成果丰硕。中国语言文化中心是葡萄牙布拉干萨市的第一个中葡文化交流的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成立一年多来,不仅承担了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各学院学生的汉语与中国文化课程的教学工作,而且为布拉干萨市的中、小学生开设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课程,并为当地企业家编写商务用途的实用中文教材,为市民举办展示中国文化的艺术活动,为中葡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013年3月20日,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应邀参加布拉干萨理工学院复活节开放周活动。中国师生们为近三十名当地市民精心准备了体现中国文化的精彩活动:中国概况知多少、中国功夫、中国汉字、国画《熊猫》等等。

图片1:葡萄牙布拉干萨市民领略中国汉字的魅力

图片2:葡萄牙市民在学中国国画,画熊猫

2013年4月17日,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受邀参加布拉干萨市立档案馆国际文化展览。中国语言文化中心提供了中国文化展区的部分展品,这些展品都是由我校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创作的。来自我校的中国师生还向参加活动的葡萄牙学生和当地民众介绍了中国历史文化概况,并进行了书法和茶艺展示,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2013年4月18日,中国师生受邀参加布拉干萨市国际古迹遗址日(Dia Internacional Monumentos e Sítios):坐观光小火车游览布拉干萨市主要景点,参观Abade de Baçal博物馆,与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一起表演节目,进行文化交流。来自我校文学院2011级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的交换生何晓彤同学表演了茶艺,她精彩的介绍、娴熟的展示赢得了观众们的赞赏。

2014年1月25日,布拉干萨市国际日(International day)活动中,中国学生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中葡英歌曲联唱、扇子旗袍舞等节目,来自我校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11级的徐智雯、陈晰子两位同学承担了相关节目的主要表演任务。外国观众反响很热烈,中国学生的节目成功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风采。

图片3:2014年1月25日,布拉干萨国际日,中国学生的旗袍扇子舞

图片4:葡萄牙报纸对国际日活动的报道,配图为中国学生弹唱表演照片

中国语言文化中心的另一个功能是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海外实习基地,提升文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已有廖嘉敏等5位品学兼优的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作为交换生完成了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的交流学习,同时在中心专任教师郭粲博士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为期半年的对外汉语海外教学实习,并将毕业论文的撰写和海外教学实习相结合。

图片5:2011级学生陈晰子为葡萄牙学生讲授汉语课程

图片6:2011级学生徐智雯为葡萄牙学生讲授中国文化课程,现场吹奏葫芦丝

我校除了文学院外,其他学院,每年也3-5名交换生,赴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师生们在葡萄牙度过了两个难忘的春节。

2013年2月9日龙年除夕,中国语言文化中心邀请留在布拉干萨的中国学生(来自我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分校、澳门理工大学)及布拉干萨理工学院校长助理Dina教授、教育学院院长Conceição教授一起在中心过年。大家一起包饺子、做中国菜,并且通过网络同步收看了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时间零点(葡萄牙当地时间16:00)到来时,大家都互道“过年好!”,同时也不忘给国内的亲友打电话、发微信送祝福,在远隔祖国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过了一个热闹年。

2014年1月30日蛇年除夕,中国师生也在中国语言文化中心进行除夕聚餐,并邀请了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中葡双方共20人欢聚一堂,一起看春晚、包饺子、吃年夜饭。参加的葡萄牙师生对中国师生准备的十多道中国菜赞不绝口,还兴致勃勃地学包饺子。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迎来了中国新年。

图片7:蛇年除夕参加除夕聚餐的葡萄牙师生兴致勃勃地跟中国师生学包饺子

图片8:中葡师生恭祝大家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