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召开大学生志愿助残服务团成立三周年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3日
点击量:

4月13日上午9时30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大学生助残服务团成立三周年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励耘楼A208隆重举行。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珠海市残联理事长李杰秾先生、校团委书记陈先兵博士、学生处副处长覃炜斐老师、服务团指导老师马一冰老师、受助家长及残障儿童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文学院副院长郭海军老师主持。

助残服务团成立于2011年3月26日,由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担任名誉团长,是珠海高校第一个面向特殊群体的智力帮扶组织。在成立之初,服务团只有来自文院的40名志愿者。随着近3年来的不断发展,志愿者队伍逐渐扩大到全校的所有学院(部)。目前,服务团已有来自15个学院(部)和研究生分院的志愿者200多名,帮扶小组也增至19个。

总结会上优秀志愿者代表杨刘秀子首先分享了帮扶心得体会,杨刘同学是助残服务团第19小组的组长,她帮扶的对象是盲童曦曦。从初次接触时的陌生到融入,曦曦与他们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杨刘同学认为帮扶志愿活动是一种学习,与孩子的相处让他们学会了如何坚强,这种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她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和志愿者一起,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把爱传递下去。

优秀志愿者代表分享帮扶心得体会

帮扶对象中有听障儿童,为了与他们沟通顺畅,志愿者们还需要具备一些手语技能。在活动现场,助残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表演了手语舞台剧,这是帮扶过程的情景再现,曾获得珠海市第二届行业手语采风大赛的二等奖,也是大赛中唯一的高校获奖队伍。

手语剧再现帮扶过程

此手语短剧曾获我市手语大赛二等奖

“助残服务团的成果,是我意料之中,又是我意想不到的。”珠海市残联理事长李杰秾先生感叹道。助残服务团成立当年,“快乐成长计划”被选入珠海市十大志愿服务项目;成立3周年以来,团队发展至200多人,成功帮扶陪伴19名孩子成长。李理事表示,志愿者队伍需要大学生的热情、阳光和耐心。他希望今后要扩大服务团的活动内容和规模,做成有北师大珠海分校特色的珠海志愿品牌。

陈先兵博士在会上也指出:“志愿者最需要的是培训。志愿者只有通过了培训,才知道如何进行服务。同时,还需要坚持,需要默默无闻的付出。”陈老师对市残联的老师带给学生们的专业培训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祝愿助残服务团的项目越办越好。

学生处副处长覃炜斐老师曾是助残服务团的指导教师之一。她讲述在这3年里她看到的难得的“变”与“不变”。“被帮助的孩子以及家庭的精神面貌在变好,不变的是一届又一届同学的志愿精神,还有学院领导的深切关怀与大力支持。”

家长代表刘明洁女士对志愿者的帮助表示感谢,她欣慰地说:“我的孩子现在一到周末就会很开心地讲‘妈妈我要和姐姐一起玩!’我现在都不被需要了。”

服务团名誉团长、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在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孔子说的“为己之学”,就是要为了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而学习,让自己成为品德高尚的人。文学院大力支持助残志愿活动,不仅是因为社会服务是人才培养的一部分,也是为了让学生更加懂得助人者自助的道理。参加助残服务团帮扶项目,培养的不是同情心或施舍心,而是以“与帮扶对象一起成长”为目的,快乐成长,成为出色、卓越、品德高尚的大学生。

会后合照

文字记者:蔡若兰

摄影记者:谢桑雨 农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