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首届“汉字英雄”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3日
点击量:

3月29日晚7时,文学院首届“汉字英雄”大赛决赛在励耘楼A112举行,这是一次由文学院团委举办,全校性的比赛,特别邀请了杨润陆教授、阮明华老师担任评委。

手机、电脑已经成为大学生必备工具,文字的书写日渐被许多大学生忘却。举办这样的比赛有益于激发学生的学汉字写汉字的热情,使学生了解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学习与生活中自觉按照国家语委的要求,书写规范汉字。

大赛采取积分淘汰制的形式,在淘汰赛中获胜的两支队伍的成员才能进入最后冠、亚、季军的争夺赛。词语听写、文段找错、看图猜成语、拼音补写、诗句填空……八支队伍32人,经过多轮“汉字战争”决出两支队伍,再由晋级的两支队伍的八个人“单枪匹马”PK出冠、亚、季军个人奖。

比赛第一关“合纵连横”,每队每轮各派一人分别上台听读音及解释写词和成语。所听写的词中不乏有少见字、易错词,更有四字成语增添难度。台下观众也不时给予选手们掌声。“mào dié,指八、九十岁年纪很大的人”,观众听到这一少见词语都为选手们担心。选手们显然对难词准备充分,正确书写出“耄耋”二字。但没想到许多选手在“老生常谈”“声名鹊起”这样笔画简单但容易混淆的成语上栽了跟头。

比赛中场时,杨润陆教授点评说,熟记汉字不能只记住字形,还要记住语义和词语背后的故事,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记得好又记得牢。阮明华老师则表示,希望大家能多用手写汉字,“我手写我心”,继承文化,切莫提笔忘字。

经过车轮式的听写竞技,有5支队伍进入第二环节。第二环节中,选手们以团体为单位,在给出的一段文字里寻找错别字,并在黑板上做出更正。每队时间120秒,此轮比赛淘汰3支队伍。比赛中,台下的观众也参与到比赛中来,跟参赛队伍一同找错字。参赛队伍更是不相伯仲,在两场加时赛过后,才产生出两支晋级队伍。

在短暂的“有奖互动”环节后,比赛马上进入8位选手“单枪匹马”的PK赛。词语听写、拼音补写、看图猜成语、诗词填空,选手们过五关斩六将。相比于此前的词语听写题,这一环节的听写难度大大增加,出现了许多专有名词、省市地名、古文用语。“拼音补写”环节更是暴露出选手们许多常识性的错误,如歌手那英的“那”应读二声调而不是四声调。其中具有脑筋急转弯性质的“看图猜成语”更是难倒了所以选手。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终由来自管理学院的赵思迪、信息技术学院的陈昭仪和文学院的丁咚,分别夺得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他们分别获得400元、300元、200元的梦想基金。此次比赛的最佳团队奖则由第八团队“赢站队”夺得。对于此次比赛成绩,冠军赵思迪坦言:这些都是平时看书的积累。

杨润陆教授在赛后表示,这次比赛办得很好,既能促进同学们的学习,也扩大了学生的学习领域,希望以后能多办这样的活动。

文字记者:蔡若兰

摄影记者:陈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