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邀请台湾艺术家指导西方音乐课程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30日
点击量:

西方音乐课程是文学院开设的特色选修课,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西方艺术修养,几年前张明远院长邀请香港著名钢琴艺术家及教育家马骢为全校同学开设西方音乐课程,至今已有上千学生修过此课。为了配合教学内容,加强实践元素,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此次张明远院长与马骢老师又邀请台湾著名钢琴家杨楠博士和邵婷文博士,歌唱家詹美慧女士顺道从香港来珠海,在马骢老师的西方音乐课上演出经典作品。文学院甘春妍副院长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这场特别的课程。

西方音乐课:一场小型音乐会

上课的铃声还没响起,教室里就涌现出一股欢乐的气氛,同学们一直往门的方向望去,听说今天的课程有三位艺术家要来到课堂,同学们特别地期待。

当穿着米黄色晚礼服的詹美慧老师、黑色西装的杨楠博士和紫色连衣裙外披黑色外套的邵婷文博士出现在教室门外,教室内立刻响起一阵欢呼声。西方音乐课堂顿时变成个小型音乐会。

詹老师给大家演唱第一首歌——《西班牙女郎》。洪亮的女高音,意大利语演唱的歌词,丰富的面部表情,有力的手部动作,赢得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邵博士讲述歌剧故事时互动式的交流,温和生动的翻译,使现场的欢笑声一阵接一阵。杨博士的演奏融感情于琴声之中。指头在琴键上轻快地跳跃,优美的琴声萦绕着整个教室。马老师在听的同时还不忘做笔记。

现场气氛不断高涨,大家和着詹老师的节奏打起了手拍,马老师也和詹老师同台演出了意大利著名剧本《燕子》;詹老师则热情地高歌一曲《我的太阳》;邵博士最后为大家演奏俄罗斯著名音乐家的钢琴曲,运用琴声描述的战争场面使得大家热血沸腾。

演出不仅是课程指导,更是文化的交流

4时40分,上演了3个小时的音乐会也接近尾声。幽默可爱的詹老师抢过马老师的话筒,饶有兴致地提出要替马老师上一会课,教大家一点基本的意大利语,像“我爱你”“早安”等,从中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意大利及台湾地区的文化。

最后,马老师真诚地希望三位老师能多到广东来交流歌剧方面的知识。音乐是修身养性的,不分国界、种族、肤色,如果每个人都能欣赏音乐,那世界就会更加和平。杨楠博士也提到:“音乐是需要听众的,得到大家的掌声,所有的努力也就值得了。”他相信两岸的活动与交流将会越来越多。

文学院记者团:黄静瑜

附:音乐家简介

杨楠博士,钢琴家,先后获得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音乐艺术博士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琵琶蒂音乐学院钢琴演奏硕士,现为台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暨研究所专任副教授。

杨楠于赴美留学期间参加各项音乐大赛,屡获佳绩,包括Monroe交响乐团青年艺术家协奏曲大赛优胜,并受邀与乐团合作,公开售票演出拉赫曼尼诺夫第三号钢琴协奏曲;阿肯萨州钢琴比赛亚军;香港KAWAI国际大赛第二名及美国Jackson交响乐团协奏曲大赛第二名;全美音乐教师协会钢琴比赛州立冠军等奖项。

邵婷文博士,钢琴家, 美国刘易斯州立大学音乐艺术博士,琵琶第音乐学院音乐硕士及学士。除了独奏之外,也是兰亭钢琴二重奏(Young-Shao Piano Duo, 1988)成员之一。现任台湾科技大学音乐系暨音乐研究所副教授。

詹美慧老师/Miranda Jan, 逢甲大学驻校艺术指导、台中市交响乐团首席女高音。旅意大利职业演唱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国立米兰威尔第音乐院及国立莫诺波里音乐院,师事著名演唱家P. M. Ferraro,L. Cozma,Adriana Maliponte ,Sonia Sicurtà,更在S. Sicurtà大师的指导下,专研了美声唱法(bel canto),并游走于歌剧与现代乐之间。自1991年起至今,其演唱风采已遍及意大利、瑞士、奥地利、西班牙、苏俄、中国大陆、台湾、美国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