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举行国际华文诗歌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31日
点击量:

10月28日下午,刚刚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举办了“国际华文诗歌发展研讨会”,为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的事业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藩庚先生(笔名盼耕)担任这次研讨会的总主持。这次研讨会围绕国际华文诗歌未来的发展进行讨论,分两场进行。

第一场研讨主题为“国际华文诗歌发展与前景”,由研究所顾问、中华文化总会理事长张诗剑先生主持。国际著名诗人洛夫先生首先针对国内非诗反诗潮流的一种取向提出了个人感受。他认为,诗人太孤傲的话不会创造出哗众取巧的文化;作为诗人不应考虑大众化和商业炒作,大众化并不是评判诗歌好坏的标准;他不认为诗歌不要求大众化就做不好,反对伪诗歌理论,鼓励那些追求诗歌的人追求诗歌文化。他指出诗歌要求文化运动,而不是社会运动。

广东省作协副秘书长杨克先生紧接着发表了讲话。他认为写作的本质是反传统的。重要的诗人(艺术家)必须要开拓一个新的艺术方向,文学的探索和实验永远是必要的,不应该放弃。同时他还认为文学本质上没有发生变化,而是文学与大众传媒的关系发生了变化。

澳门诗人刘月莲女士反思了时代的变迁对诗歌的影响,指出当代诗歌并不是写得少,只是可以发表的园地少,导致诗歌兴旺不起来。她提出,应该把汉语释放出来,把现代华文诗歌翻译成各国语言,打破转换中受到的障碍,把现代诗歌推向世界。

珠海诗人周野先生提出诗与歌应该结合在一起。诗人应该学习歌者,歌曲创作是有标准和约束的。歌曲之所以走得远是因为它有本色、规律和基本要求。

宗教诗人、徘学家释行佛大师也针对徘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发展与经济联合起来,用经济推动徘学、华文文学的发展;徘学容易学、容易写也易于传播,在学校开讲座,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学生诗人。

第二场以“维护诗歌生态、发展诗歌产业”为研讨主题,由研究所当代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当代诗学会会长、《当代诗坛》总编辑傅天虹先生主持。诗人盼耕先生发表讲话。他认为,文学产业不是单一的、传统的。文学产业作为社会的精神价值,与文学生态、社会素养意识、前瞻的创新意识、文学产业机制意识、社会软件效应、文化价值效应联系起来才能更好的发展。“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的成立,与相应机构的合作,将为文学产业充电,推动文学产业的发展。

诗人安洛小姐针对时下华文文化面对外来缺乏内涵的快餐文化的冲击问题,提出华文文学要与时俱进、走向世界,为寻求新的发展趋势,需要建立完整的机构和拥有大的开发空间,把市场、智慧凝聚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发展诗歌产业。

经过一番精彩的研讨后,文学院院长、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明远教授总结了这次研讨会。他认为,这次会议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会议,因为华文文学在在发展上还有不足,所以发展是我们的唯一课题。诗歌发展首先要占领大学校园,让学生们接触了解乃至喜欢,诗歌发展才会后继有人。下一步,华文文学发展需要三种人,作者、研究者和经营者。缺乏经营者是个重要问题,只有依靠三者的力量才能把华文文学推向高峰。

研讨会结束后,洛夫先生和其他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美丽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园。

(文学院记者团 文字/王璨 孟超 郝秋 黄静然 黄妙玲 摄影/葛婧媛 李淑恋 汤静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