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感 受 诗 歌 的 美——著名诗人洛夫先生诗歌讲座与朗诵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30日
点击量:

为庆祝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成立,10月28日上午,研究所成立典礼刚刚闭幕,加拿大著名诗人洛夫诗歌讲座与朗诵会就在国交三楼会议厅拉开了序幕,香港著名钢琴家马骢为诗歌朗诵伴奏,诗境与音乐交融,激情和柔美互补,现场的观众都在凝听着名家名诗与音乐的完美融合。

素有“诗魔”之称的国际著名华语诗人洛夫先生说,这次讲座邀请同学们朗诵并特意邀请香港著名钢琴家马骢先生钢琴伴奏,是不同于过去以诗歌理论为主的讲座形式,他鼓励大家抛开枯燥的诗学理论,多去感受诗歌的本质精神。

洛夫先生首先展示了他的作品《因为风的缘故》,并用湖南乡音亲自朗读,“这首诗是20年前写给夫人的,可以解说为一首情诗,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对诗歌的感受。”洛老解释道。随后,会场响起了由洛夫先生儿子以这首诗的内容作曲演唱的歌曲,歌声拨人心动、婉转悠扬,现场观众在音乐中感受着诗歌的美。

接着,文学院的学生为大家朗诵了洛夫先生的作品:《烟之外》、《边界望乡》、《寄鞋》、《井边物语》、《登峨嵋寻李白不遇》、《水灵》、《苍蝇》等作品。同学们深情投入的朗诵,在马骢老师高超琴艺的伴奏下,诗乐一体,赢得洛夫先生的频频赞许,洛老并逐一对诗的内容进行了讲解。比如《烟之外》,有的同学认为诗中的“我”就是诗中的男主人公,这是一个误解,因为诗中还有一个“潜在的我”,即故事的作者。洛老的解读让大家对诗人创作的意图和诗的境界、构意象有了更加清晰正确的认识,同时也为同学们日后解读诗歌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指导和提示。

朗诵会最后,洛夫先生和在场的观众一起分享了他的新诗《汽车后视镜里所见》,这是他刚刚创作还没发表过的一首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洛夫先生对文学院同学的精彩朗诵非常满意,一直赞不绝口,并建议学院今后多开展此类朗诵活动。会后洛夫先生说他希望能和刚才朗诵的同学合影。

(文学院记者团 文字/王璨 孟超 郝秋 黄静然 黄妙玲 摄影/葛婧媛 李淑恋 汤静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