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在我校成立,文学院隆重举行研究所成立典礼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30日
点击量:

10月28日上午,“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成立典礼在国际交流中心三楼会议厅隆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苗中正校长和加拿大著名诗人洛夫先生为“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牌匾揭幕。牌匾文字为洛夫先生亲笔题写。

成立典礼由文学院院长、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明远教授主持。张院长在致词中特别强调:研究所的宗旨重在“发展”二字,推进华文文学的发展是我们唯一的课题,正是因为对“发展”两个字的认同和期望,第一次在一所大学的研究机构里集合了众多的海内外著名作家、学人和社会贤达。

张院长还指出,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国际华文文学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契机,面对这样的契机,华文文学要在联系中求生存,在贡献中求发展。研究所的成立,就是为华文文学发展提供了六大联系与六大贡献的平台,要让华文文学发展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传播、汉语的国际推广、祖国的统一、网络信息的发展和文学产业化相联系,为新世纪华文文学的发展服务,为华文文学发挥更大的功能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呼中陶书记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呼书记向“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表示学校一定对研究所及华文文学事业给予大力支持,希望研究所凝聚海内外一切力量,立足发展,展现世界华文文学的形象与风采,为世界华文文学发展做出贡献。

嘉宾代表、香港中华文化总会理事长张诗剑先生在致词中充分肯定了研究所确立“发展”为宗旨。他说,研究所的中心是发展,发展是研究所的特色,也是成功的关键。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处理诗与文学产业的关系是研究的重要问题。张先生还特意作了首七绝诗并当场朗诵以祝贺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的成立,同时向洛夫先生赠送了书法“龙吟”二字以表感谢。

成立典礼上,珠海市作协胡的清主席宣读了市委罗春柏副书记的贺词;国际华人诗人笔会副主席、《华夏诗报》总编辑野曼先生在宣读他的的贺信中说:“我特别要为‘发展’这两个字热烈鼓掌!”当代诗学会会长傅天虹在贺词中也认为研究所用“发展”两个字作为宗旨极为贴切。大会还接到了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重要华人文学机构与团体、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学者的贺电、贺词和贺信。

随后,傅天虹先生和张诗剑先生代表当代诗学会、香港文学促进协会向国际华文文学发展研究所赠送《中外现代诗名家集萃》中英对照诗丛460多部以及《香港作家作品研究》八卷及犁青、野曼等作家的赠书。

北师大珠海分校苗中正校长为洛夫先生和傅天虹先生颁发了名誉所长聘书。呼中陶书记为张诗剑先生、犁青先生、曹又方女士、野曼先生和高戈先生颁发顾问聘书。张明远所长为傅天虹先生、安洛小姐和释行佛大师颁发研究中心主任聘书,为陈娟女士、路羽女士、刘月莲女士、李远荣先生、张继春先生、秦岛先生和苇鸣先生颁发特约研究员聘书。

参加成立典礼的还有分校副校长严驳非先生,以及来自海内外五十余名著名作家、学者、社会活动家,还有来自分校各部门各学院的领导和珠海特区11家媒体朋友们。

(文学院记者团 文字/王璨 孟超 郝秋 黄静然 黄妙玲 摄影/葛婧媛 李淑恋 汤静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