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钟少华研究员讲授“中国口述史”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30日
点击量:

2006年5月19日晚7时,由钟敬文先生之子、北京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钟少华先生主讲的《中国口述史漫谈》在乐育楼C106举行。作为“钟敬文学术文化节”的组成部分,文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并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钟少华先生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口述史学的特点和方法。他说,明确口述史学的概念十分重要。口述史学属于历史学的范畴,口述史学又称作口碑史学或者口头史学,是以口述史料和口述史作为研究对象的史学。从形态上与文字史学并列,在实质上与文字为主的史学一致。判断口述史学的两个标准:一是要有原始录音,以供核对;二是要符合史学的基本原则,排除幻想乱编的内容。

接着,钟先生向听众详细介绍了口述史学的五个重要特点:一是口述能够纠正文字的偏见,特别能够形成生动的形象,适用于表述人类生活中各种基本的联系;二是口述史重视的是重现历史,而不是解释历史;三是口述史所运用的口述史学方法,是一种独特的方法;四是口述史工作计划可以多样化,不论以人物为中心,还是以主题为中心,皆是可以事前设计安排的;五是口述史是一种可取的学术方式,可以对某些学术界上层垄断提出挑战,因为普通的受访者和访问者都可以成为历史角色。

钟先生还介绍了口述史学的方法。口述史学的方法是一种生动的综合方法,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艺术性的工作。他还分别从中国传统史学的优点和缺点以及中国口述史学的发展近况、中国口述史学的重要性等方面向在场听众讲述了中国的口述史学。钟先生朴实无华的谈吐带着些许幽默,给讲座现场增添了活跃的气氛。从同学们专注听课的神情中,我们能感受到钟先生在中国口述史学的研究方面所具有的造诣。讲座结束,同学们热情不减,纷纷提问,钟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详细地解答了疑问。

本次讲座别开生面,让我们从另外一个层面了解了中国口述史的基本情况。无形之中,我们增长了知识,而钟少华先生在学术方面勇于探索的精神,更为我们今后的学习树立了良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