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举行青春版《牡丹亭》见面会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31日
点击量:

12月5日下午,由华文文学巨匠、著名学者白先勇先生一手创建的青春版《牡丹亭》剧组来到北师大珠海分校与广大师生见面。见面会上,白先勇先生被正式聘为文学院名誉院长。

见面会由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主持,苗中正校长与傅爱兰副校长出席了见面会。苗中正校长致辞说,05年3月,白先勇先生的青春版《牡丹亭》在澳门艺术节上演前夕应邀到我校文学院演讲,打动了一众青春学子。此次剧组巡演到了北师大珠海分校,满足了广大师生们的久久期盼,又适逢我校校庆5周年,白先勇先生就任我校文学院名誉院长,真可谓三喜临门!苗校长当场为白先勇先生颁发文学院名誉院长的聘书。但由于白老身体不适,未能亲临,聘书由苏州昆剧院蔡少华院长代为接受。蔡院长说,:“虽然白先生没有来到现场与大家见面交流,但他的心始终与大家在一起。”会场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青春版《牡丹亭》在美国演出取得了空前的成功,现正在全国各大高校进行巡演,在珠海是第94场演出。蔡少华先生介绍说,《牡丹亭》是几百年的传统剧目,但是白先勇先生却希望它能够有更多、更广的受众群,尤其是青年人,激发他们对昆曲的热爱,以此弘扬中国文化的精髓。而这次在北师大珠海分校的演出与以往有所不同,剧团动用了全部阵容,带来了全部的设备,而以往由于场地等诸多条件的限制并没有用到全部的设备,所以这一次演出也将会更加精彩。

见面会上蔡少华先生还透露白先勇先生已被提名为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白先生又是文学院名誉院长,有了白先生这面旗帜,文学院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前程似锦。

见面会上,青春版《牡丹亭》的两位主演,杜丽娘的扮演者沈丰英,柳梦梅的扮演者俞玖林为大家表演了“惊梦”的片段。两位主演进场的瞬间,在场的观众无不为他们古雅精致的扮相所惊叹,同学们纷纷鼓掌,拍照,如此近距离的感受传统之美让大家很是兴奋。

当记者问柳梦梅的扮演者俞玖林连续演出这么多场会不会觉得厌烦,俞玖林很轻松地说:“不会啊,虽然演出很多,但每次演出都要求演员入戏、有创造,加上我们每场演出都会有人指导,不是场场都相同。”

文学院张明远院长在总结时要求同学们在观看演出前要认真阅读汤显祖的《牡丹亭》剧本。他说中国的戏曲艺术包含了诗歌、音乐、舞蹈、美术,是综合性最高的艺术。当今社会,世界在迫切地希望了解并欣赏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自己先喜欢、先传播,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所以他衷心感谢青春版《牡丹亭》剧组为大家带来的文化盛宴。此次见面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珠海电视台、珠海电台、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等都给予了报道。

(新闻媒体记者在采访杜丽娘的扮演者沈丰英)

参加见面会的还有文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同学。

青春版《牡丹亭》北师大珠海分校专场将于12月8、9、10日在珠海大会堂隆重上演。

剧组创作人员和文学院师生合影

文学院记者团 文/左跃东、柳芭莎、靳兰、孟超 图/葛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