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文学院 >> 学院大事 >> 正文
走进文院
热门文章
文学院张明远院长带领03级课题小组进行民间文学采风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31日
点击量:

10月21日,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带领03级《唐家地区民俗文化的调查与研究》课题小组成员到珠海淇澳岛进行民间文学采风活动,主要目的是收集淇澳岛现存的濒临灭亡的木鱼歌歌曲《花笺记》歌词。

淇澳岛有着十分珍贵的口头遗产——木鱼歌。木鱼歌是岭南地区特有的一种表演形式,是广东俗曲中的瑰宝。随着时代的变迁,淇澳地区已经很少有人能够唱诵了,现仅存《花笺记》、《李彩英拜月》等几首作品。为了避免这些无价文化资源的流失,张明远院长专门带领他指导的课题小组的同学深入淇澳村落,进行调查和收集工作。

采风活动中,张院长带领同学们就淇澳岛《花笺记》的现存情况、传承情况与淇澳岛村民进行了深入地了解。在得知村里有三名不识字的老人懂唱仅存的几首歌时,同学们立即与他们联系并请他们当场演唱。大家用DV、照相机和文字记录下这些珍贵的资料,为课题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同学们在当地的采访调查活动也让村民逐渐意识到古老民间文化的价值和保护的意义。

同学们在采访调查《花笺记》的情况

老人给同学们演唱木鱼歌《花笺记》

附:《唐家地区民俗文化的调查与研究》课题小组介绍

《唐家地区民俗文化的调查与研究》是文学院05-06年度一等奖学生科研课题之一,由文学院03级五名同学组成,由张明远教授担任指导教师。2005年7月至今,课题小组以唐家湾镇的唐家村、会同村、官塘村、淇澳岛、上下北村、外沙村这几个村落为研究对象,采用团队式搜集方式、田野调查方法,至今已经收集并整理了114246字的文字资料。这些珍贵的文字资料将对珠海民俗文化传承工作、唐家湾申报历史文化名镇工作,产生积极有利的影响。

木鱼歌《花笺记》简介

《花笺记》,是一部著名的明末清初广东弹词木鱼歌作品,作者为钟映雪,全书分为上下二卷,六十二编目,约35000字。历史上曾流传着十部读书人必看的文学作品,其中《花笺记》排名第八,故又称《第八才子书花笺记》。内容主要写书生梁亦沧和表妹杨瑶仙之间的爱情故事,情节紧凑,文笔流畅,杂用广东方言,是说唱文学的佳作。

(文学院 李奕)